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家PE公募浮出水面 利益输送拷问监管智慧

2014年08月11日 09:4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在公募基金行业抱怨发展艰难的同时,PE则在悄然布局这个领域。

  随着PE行业的发展,布局金融控股公司、抢占金融业食物链金字塔的顶端,在PE行业里早就是“被看透的战略”。

  在公募基金行业抱怨发展艰难的同时,私募股权投资(以下简称PE)则在悄然布局这个领域。中国证监会网站最新公示信息显示,新沃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沃资本)和北京奇付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新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70%和30%,证监会已于7月14日接收了申请材料。

  这已经是第三家PE涉足公募领域。今年6月5日,深圳创新投资集团(下称深创投)100%持股的红土创新基金成立;7月2日,由昆吾九鼎投资(下称昆吾九鼎)出资99%、北京同创九鼎投资出资1%设立的九泰基金成立。此外,深创投还参股了红塔红土基金公司。中国基金报记者获悉,还有其他PE也在筹备申请成立公募基金公司。

  对于新沃资本介入公募领域,一位资深PE合伙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很吃惊”,因为新沃资本在PE界的排名并不靠前,“未来应该会有更多的PE公司申请公募基金牌照。”

  PE意图布局金控集团

  新沃资本没有对本报记者的采访做出回应,不过,新沃资本董事长朱灿在去年底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除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外,还在申请其他金融牌照。

  新沃资本官网显示,其成员企业包括新沃置业、新沃金融、新沃资管等8家企业。在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的同时,7月14日,新沃资本变更企业名称,由“新沃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新沃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记者了解到,新沃资本在PE领域的排名并不靠前,2013福布斯发布中国最佳PE投资机构前20名,新沃资本不在其中,而昆吾九鼎排名第八位。在另一份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排名中,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排名第六位。

  沃坦资本的合伙人杨光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E早就想拥有公募基金牌照,但是没想到这几家机构动手这么早,随着PE行业的发展,布局金融控股公司、抢占金融业食物链金字塔的顶端,在PE行业里早就是“被看透的战略”。

  “在金融行业混业经营的大背景下,PE最有可能发展成为中国版的贝莱德集团、黑石集团。因此,PE首先就需储备各种金融牌照,其中在资产管理领域公募基金牌照最为重要,是必选项。”杨光说。

  杨光分析,PE主要做一级市场,公募主要做二级市场,PE控股公募基金公司,就可以在投资领域进行全方位的布局,这有助于提升服务质量,从高端的并购到低端的公募产品,实现全领域覆盖。此外,公募基金体系完备,监管法规健全,产品线、子公司、专户等通道齐全,几乎涵盖了资产管理产品的全套模型。

  另一位PE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PE也处在转型期,寻求公募基金牌照,是在为大资管做准备。“金融控股集团的布局很大,除了金融业还包括实体经济,随着市场化推进,社会发展的食物链最上端仍然是金融,金控集团就是在各个产业、各个行业都有布局,提高抗风险能力。”

  严防一二级市场 利益输送

  不过,PE要布局公募基金也颇为不易。中国基金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监管部门在接收上报材料后,都会对控股股东提出风险控制要求,包括要建立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防火墙,严禁关联公司进行一、二级市场的利益输送,防止内幕交易。这一信息也得到多位PE业内人士的确认。

  一位接近昆吾九鼎的人士向记者表示,PE控股股东不会干预公募基金的运营,私募和公募基金团队是完全独立的,双方都不会涉足对方业务,不会像实体企业产业链一样将上下游打通。

  除监管问题外,公募基金的运营管理也是业内人士关注的问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管理人才奇缺、发展速度受市场制约、投研成本过高等公募基金的现有问题,同样会困扰这些新基金公司。

  有公募基金业内人士认为,PE主要是看中基金公司的专户业务和子公司业务,这两块业务运作灵活,且与PE业务多有交叉之处。不过,今年4月份证监会暂缓了公募基金规模在50亿元以下基金公司申请子公司,未来新沃基金成立后,还需要先达到这一底线要求。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