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腾讯和高瓴资本合建公募基金 邱国鹭任董事长

2014年08月09日 09: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8月8日下午,坊间疯传腾讯和高瓴资本各出资40%和60%,注册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由原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担任董事长,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任总经理。

  接到消息后,理财周报记者第一时间内试图与事件相关各方进行了联系。腾讯集团方面回应称尚未接到关于此消息的相关通知,对此事不予回应。而高瓴资本与邱国鹭方面暂未能取得联系。

  熟悉公募业的人士无不识邱国鹭。作为国内价值投资的代表人物之一,邱国鹭曾受过西方系统的投资训练,并有丰富海外对冲基金工作经历。圈内人评价,邱是国内对价值投资理解最深刻的人之一。

  今年三月,邱国鹭从南方基金离职后,曾私下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已经确认会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充满挑战的工作领域,他本人非常期待。若腾讯与高瓴资本合作为真,互联网大佬与投资枭雄的组合确实令人充满想象。

  如果说邱国鹭牵手腾讯令市场意想不到,那高瓴资本与腾讯的联姻则早有苗头。

  资料显示,高瓴资本集团是一家专注于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的投资公司。

  2005年,张磊利用耶鲁大学投资基金提供的3000万美元作为起步资金创立了高瓴资本。创立以来年均复合回报率高达52%,目前管理基金77.66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张磊的第一笔投资的对象是腾讯。高瓴资本成立后,张磊把从耶鲁大学投资基金筹集的大部分基金都投给腾讯,结果回报非常丰厚,目前仍继续保有腾讯股份。

  此外,张磊还推动了京东与腾讯的战略合作,通过并购让腾讯成为京东的第二大股东。而高瓴资本亦持有京东11.31%的股份,是除创始人刘强东持股20.72%、腾讯持股17.91%、老虎基金持股15.81%之外的第4大股东。

  若腾讯与高瓴合作为真,公募业将迎来何种新的元素,这个市场又将诞生多少故事?理财周报记者将持续跟进。(来源: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