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福进取 免费获杠杆的基金

2014年08月11日 09:5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为跟踪深证100指数的杠杆指基,瑞福进取是国投瑞银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的杠杆份额,优先份额为瑞福优先,瑞福优先的约定收益为一年定存基准利率+3%。

  新的国投瑞银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由老的瑞福分级转型而来,成立于2012年7月,分级运作期3年,也就是到明年7月17日到期,到期后,将转型为普通的深证100指数基金。

  瑞福进取自2012年9月上市,最新收盘价(8月8日)为0.702元,相当于成立前认购的投资者,持有到现在卖出的话亏了30%。不过,截至8月8日,该基金的单位净值还有0.806元,这表明现在价格折价了12.9%。

  12.9%的折价率,对于一只杠杆指基而言,确实少见。因为目前杠杆指基多数处于溢价状态,这也是与瑞福进取的期限设置有关,由于分级运作期不到一年,意味着投资者借钱炒股最多只能借一年不到。

  另外,瑞福分级的特殊之处,还在于优先份额瑞福优先并不上市交易,而是每6个月打开一次申赎。一方面,使得该分级基金缺乏合并申赎套利机制,保证瑞福进取折溢价有平抑机制;另一方面,瑞福优先的申赎变动,可能影响瑞福进取的杠杆倍数,主要是可能导致倍数下降。

  按现在最高1:1的份额配比,瑞福进取的初始杠杆倍数为2倍,随着瑞福进取的净值变动,杠杆倍数也会变动,在现在下跌过程中,杠杆倍数提升。不过,若是瑞福优先打开申赎时,出现净赎回,瑞福进取的杠杆倍数受影响将下降。如今年2月份,瑞福优先已出现少量净赎回,而近日又开始打开申赎。瑞福进取和瑞福优先2月份开放申赎后的配比为1:0.9。

  由于折价的存在,现在投资瑞福进取相当于获得了免费杠杆,因为即使扣除未来一年的给瑞福优先的约定收益、管理费等费率,瑞福进取仍然是折价状态,随着到期日的临近,这一折价会逐渐收窄并最终消失。

  这意味着,如果从现在到明年7月份到期,深证100指数即使涨幅为0,投资瑞福进取也不会亏钱。不过,若是深证100指数下跌,那就另当别论了,由于杠杆存在,跌幅可能超过指数下跌,这也是瑞福进取当前会折价的重要原因。

  以截至8月8日的数据来看,瑞福进取的价格杠杆为2.28倍。近日瑞福优先的开放申赎,有可能会影响这一杠杆倍数,初步预计影响不大。

  瑞福进取跟踪指数分析

  有着2.28倍杠杆,并且获得免费杠杆的瑞福进取是否值得投资,还要看瑞福进取跟踪的深证100指数未来一年的表现。目前来看,深证100指数的最新点位为2669.5点,今年来微跌1.23%。

  历史来看,深证100指数在2007年10月,最高曾到达5975.88点,2008年11月跌至1664.71点的低位,此后上涨后开始震荡下行,直至最新点位的2669.5点。目前的点位较2007年高位下跌了55%,不过较2008年的底部上涨了60%。

  成分股方面,深证100指数的成分股由深交所上市的100只成分股构成,样本选样指标为一段时期平均流通市值的比重和平均成交金额的比重,较大的权重股为万科、格力电器、平安银行等。

  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行业、家用电器、汽车、食品饮料、非银金融为前五大行业,占深证100指数的比重分别由9.82%到7.05%不等,五大行业的合计权重达39.9%。

  估值方面,8月8日,深证1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PE)为17.95倍。同其他蓝筹指数比,高于沪深300指数、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不过纵向比,深证100指数市盈率处在最近3年内较低的位置,较3年内最低位的16.13倍高一些。

  从瑞福分级基金的跟踪情况来看,基本和深证100指数相同。截至二季度末,瑞福分级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为万科、格力电器、平安银行、美的集团、五粮液、广发证券、苏宁云商、中兴通讯、双汇发展、海康威视。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