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运作办法实施 多只债基需降杠杆

2014年08月11日 09:4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8月8日起,《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运作办法)正式施行。新规之下,一批对单只债券持仓比例超过10%以及基金总资产超过净资产140%的债券基金,需要对组合进行调整。不过,记者采访获悉,债券基金有两年过渡期进行资产配置调整,基金经理也并不急于调整。

  运作办法规定,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基金总资产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40%。其中“证券”包括了债券和股票。而在此前的旧规中,仅规定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并未对基金持有债券比例做出任何限制。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014年上半年末,有245只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不符合10%新规,涉及债券738只,同时,有211只债券基金的总资产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40%,这些基金的组合均面临调整。

  其中,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持有石化转债的市值占净值比达到81.97%,博时信用债券A持有的中行转债占净值比70.11%,博时安心收益A持有的国开1301占净值比68.02%。10沈煤债、国债1403、13中信03、12农发10等均是基金重仓的个券,单只基金持有其市值占净值比不乏30%甚至更高。

  此外,新华安享惠金A持有的债券市值占净值比为339.97%,安信目标收益A和金鹰元盛分级A持债市值占净值比分别为333.68%和327.20%,银华永兴纯债A、安信永利信用A、工银瑞信增利A、博时安心收益A等持债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均在200%以上。

  “我管理的一些基金,也需要调整资产配置。”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投资经理对记者说,“证监会给了两年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完成资产配置调整,达到新规要求就可以了。”

  另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老基金在两年内完成调整,把杠杆和单只债券比例降下来。这个时间还比较长,就慢慢调整,不必着急。新基金从8月8日开始就要按新规定执行了。”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债券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随着持有债券自然到期,杠杆自然会逐渐下降,逐渐就会符合规定,不需要过多干预现有配置。”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