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暴涨暴跌 杠杆基金玩蹦极

2014年08月08日 09:41    来源: 新疆经济报    

  近日,在蓝筹股持续走强的背景下,杠杆基金抢足了市场眼球,8月4日,54只股基杠杆基金中有多达19只涨幅超过5%。但到了8月6日,A股盘中杀跌,此前高歌猛进的杠杆基金又开始调整,多只杠杆基金不同程度下跌,整体震荡幅度超过13%。截至昨日,杠杆基金仍在下跌。

  首府券商表示,像商品B、资源B等杠杆基金的杠杆倍数很高,而像银华锐进这样市场上仅有的杠杆倍数在4倍以上的杠杆基金,一旦大盘上涨或者调整1%,不是涨停就是跌停。

  最牛基10日涨73.45%

  8月4日,蓝筹股持续走强,19只股基杠杆基金涨幅超过5%,其中南方消费进取、银华瑞祥、招商商品B、鹏华信息 B和银华锐进携手冲上涨停板。杠杆最高的银华锐进当日涨停。其他杠杆基金鹏华资源B、浙商进取、鹏华非银行B、建信50 B等杠杆基金涨幅也较高,均超过7%。

  “我先后买了医药B、银华锐进和银华鑫利等几只杠杆基金,本周一获利了结了银华锐进和医药B,累计盈利超过35%。”在乌市小西门做生意的张晓伟可以说是炒杠杆基金的老手。

  昨日,张晓伟告诉记者,沪港通对证券B产生极大刺激,“煤飞色舞”则带动了资源B和商品B的炒作,“银华鑫利7月22日至今涨幅高达30%,为什么?因为它的股票组合里有近期大牛股宏源证券,还有炙手可热的中航飞机、中国重工等军工龙头股。”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从7月22日到8月4日短短10个交易日,有13只杠杆基金涨幅超过30%,跟踪中证大宗商品指数的招商商品B以73.45%的涨幅排名第一。

  但杠杆基金在疯狂上涨之后,又遭遇套利资金打压,到了8月6日,多只杠杆基金跌停。比如,银华300B、鹏华信息B当天都放量跌停!银华300B二级市场成交额达到了314.9万,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

  此外,信诚800有色B在8月6日的跌幅也达到7%,该基金当日成交额同样刷新了上市以来的新高,达到5890万元;信诚800金融B亦放量下跌,跌幅达到5.45%。

  炒作越厉害泡沫越多

  “后悔呀,我手上有双禧B这只杠杆基金,这两天看着它往上涨,就是不敢补,现在还亏损1688元。”昨日,咨询晨报股民实盘炒股大赛的王晓琳告诉记者,2011年3月份她买了10000股双禧B,当时基金净值是1.238元,因为当时大盘一路下跌,她减仓到1299股,“或许套的时间太长了,7月24日,看到大盘股起舞,我本来想补点仓,但因恐高没敢补。”

  杠杆基金的火爆走势确实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眼球,记者在淘股吧之杠杆基金吧论坛上就看到股民们热烈的讨论,有股民呐喊,“行情来了,最牛的是杠杆基金。”也有股民告诫,“为什么我不玩杠杆基金?”

  “行情来了,买杠杆基金没错,但要看看现在还有哪些杠杆基金价值被低估。”晨报理财顾问团理财师夏军表示,就拿“黑马”银华锐进来说,截至上周五收盘,它的净资产是0.337元,收盘价是0.503元,溢价率为49%,而同样跟踪深圳100的指数杠杆基金瑞福进取上周五净资产是0.794元,收盘价是0.697元,二级市场折价14%。一个折价14%,一个溢价49%,除了杠杆稍有差异外,更多原因是二级市场有没有人炒。“炒作越厉害泡沫越多,没人炒,基本体现本身价值甚至是低于原有价值”。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西北区总监王先生提醒说,目前大盘有从蓝筹转向小盘股的迹象,未来如果大盘上涨,二级市场的价格或许会低于基金的净值增幅,对于溢价较高的杠杆基金,投资者应该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投资提醒市场有三表现少碰杠杆基金

  通常市场处于以下三种状态时,并不适合买入杠杆基金:?当市场在经历了一段升势,表现出赚钱效应,坚决看多的声音占据了舆论的主导地位后,股指突然从高位暴跌。这很可能是市场已经进入高风险区域,在此期间买入杠杆基金得不偿失。?当市场经历多日下跌并且跌幅可观,许多专家断言不可能跌破某支撑位时,别碰杠杆基金。是不是底部决不会取决于某些人的主观意愿,此时抄底通常会抄在半山腰。?当市场呈现遇重大阻力即回落,遇重要支撑就上涨的盘局特征,尤其是当股指上下窄幅波动时也慎买入。杠杆基金同股指的联动性极强,股指波动幅度过窄,很可能让你无利可图,白白损失手续费。名词解释

  杠杆基金

  杠杆基金是对冲基金的一种。国内的杠杆基金属于分级基金的杠杆份额(又叫进取份额)。分级基金的核心在于:母基金份额除可供投资者申赎外,还可以拆分成低风险份额(以下简称为A份额)和高风险份额(以下简称为B份额)上市交易。杠杆基金就是其中的B份额。

  一般来说,A份额会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稳定的固定收益。比如信诚中证500A的约定收益率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2%”,适合偏好固定收益率产品的稳健型投资者;B份额则提供一个较高的杠杆倍数,适合风险偏好较高、追求资金效率的激进型投资者。此外,分级基金的特性还为投资者提供了“场内外套利”的机会,即当场内A、B份额的交易价格合并后与母基金净值之间形成折溢价时,投资者可以通过拆分母基金或者将子份额合并成母基金的方式,来套取这种折溢价带来的收益。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