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二维码支付≠第三方二维码支付

2014年08月11日 08:42    来源: 金陵晚报    

  互联网金融热潮中,创新与监管的博弈在不断升级。今年3月中旬,央行下发紧急文件,暂停了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不过,有市民发出疑问,为何不少银行的二维码支付仍可以随时使用?金陵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邮储银行:仅限行内业务

  上周有媒体曝光,邮储银行自8月起在全国范围内悄然正式启动二维码支付。

  金陵晚报记者登录邮储银行官网发现,针对此次二维码支付,该行专门贴出了一个“公告”,内容是该行近期推出的一项电子银行优惠业务,即使用邮储银行手机银行扫描二维码,就有话费充值优惠服务或免收转账手续费的优惠。

  记者在邮储银行手机APP中看到,有一个“二维码”页面,这是用来进行购物交易的吗?记者拨打邮储银行95580客服热线进行咨询,“这个二维码支付仅针对我们近期推出的扫扫有惊喜活动、转账免手续费活动,并不能进行网上购物等。”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与今年3月份央行暂停的第三方二维码支付不同的是,邮储银行的二维码并不是开放性而是封闭式的。

  二维码支付:多银行布局

  有媒体报道称“二维码支付或将‘复活’”,但据金陵晚报记者了解,其实二维码转账一直存在,只不过很多是仅限在银行内部使用罢了。

  记者发现,目前多家银行的手机APP客户端里均嵌入了二维码转账、支付功能,如工行、农行、建行、邮储、中信、招行、浦发、广发等,在客户端中都显示支持扫码功能。今年交行手机银行还推出了二维码预约取现功能。

  中信银行“异度支付”APP中有个功能叫做“我要收款”,收款方只要在“我要收款”功能中生成一个收款二维码,付款方在收到收款方发来的二维码后,使用异度支付APP进行扫码便可转账,资金在几秒钟内就可到账,另外,客户还可以扫描指定二维码购买中信银行的理财产品;民生银行手机银行中有一项“二维码”服务,同样支持用户利用二维码收款与付款。

  记者调查发现,所有银行在用二维码时都规定,只能使用本家的银行卡,也就是说各家银行的二维码是没有打通的。此外,在消费领域,如果要使用手机APP扫码支付,也要使用专用POS机,但目前由于铺开速度并不快,消费者在多数合作商户那里消费都无法使用二维码功能。

  >>>什么是二维码交易?

  从去年年底开始悄然兴起的二维码交易,是指商家把商品页面网址或是订单信息生成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手机扫码,就能读取商品信息并生成订单进行支付。由于无须烦琐的生成订单过程以及各种找零的麻烦,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等崇尚冲动购物的支付平台,纷纷发力这种只需要5秒钟就搞定的二维码支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