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古鳌电子:靠山吃山银行埋单 电算化凸显业内瓶颈

2014年08月08日 08:5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8日电近期,上海古鳌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鳌电子”)于证监会披露了其招股说明书。借助雄厚的银行级客户资源,古鳌电子的业绩出现明显的增长,2013年,其主营业务收入比2012年增长32.11%。本次IPO,古鳌电子拟发行股份不超过1,836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7,336万股,拟于深交所上市。

  银行级客户业绩无忧

  2013年,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合计销售额占古鳌电子营收的55.51%。

  银行客户是古鳌电子赖以存续经营的重要资源。自设立以来,古鳌电子以专业点验钞机为主要产品。2011年至2013年报告期间,古鳌电子的点验钞机的产销率大幅增长,2013年更是达到109.12%的历史高位。与此相比,其扎把机和清分机的产销率却总体上维持稳定的水平。报告期间,古鳌电子分别实现50.09%、46.18%以及47.08%的综合毛利。其净利润率也出现了总体性增长,2011年至2013年间,该公司分别实现净利率10.52%、12.08%以及16.86%。

  主营业务的特殊性给予古鳌电子较优质的选择客户——银行。作为垄断性行业,银行业的资源优势给予了古鳌电子较大的利润空间。“四大行”均为古鳌电子的座上客。2011年至2013年,古鳌电子来自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分别为9,537.79万元、16,365.84万元和19,506.98万元,占其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33%、87.5%以及79.91%。

  存有客户依赖的古鳌电子不得不面对营收大幅波动的局面。银行一般于三季度订立采购方案的传统,使得古鳌电子的财务数据也呈现出季节性的变化特征。中国青年网发现,2011年至2013年,古鳌电子的第四季度受热占比分别为64.22%、71.12%、51.22%,营收占比超一半;而其第一季度的占比分别为4.90%、4.63%和21.65%,可谓“旱时旱死,涝时涝死”。

  电算化的产品冲击

  根据《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报告(2012)》,2012年,我国非现金支付业务量总体呈现出平稳增长的态势。全国累计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411.41亿笔,较2011年增长21.61%。

  票据、银行卡等非现金支付工具的使用对现金流通形成了一定的替代作用。网络支付工具如支付宝、财付宝等强化了金融信用工具的使用空间。一个显然的趋势是,银行正在推行的“无纸化和电算化”办公等方案,拓宽了货币流通渠道的同时,也收窄了现金运用的领域。背倚银行的古鳌电子实在是没有太多的选择。

  同样,古鳌电子不得不面临来自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强力挑战。聚龙股份,是小型纸币清分机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2013年其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分别为53.64%以及31.47%。古鳌电子同期却仅有47.08%和16.86%。净利润的差距不免给古鳌电子带来较大的竞争压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