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扎堆P2P 争夺小微“最后一公里”

2014年08月11日 08:32    来源: 信息时报    

  目前,国内P2P网贷平台的数量已经过千家,并且每个月都以几十家的速度在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在蜂拥入场的机构中出现了越来越多“银行系”身影,其中不乏国有银行、股份行以及城商行。在目前已经设立P2P平台的5家银行当中,有4家是商业银行,而这4家银行都有共同点,就是在小微信贷领域发展迅速,因而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此举意在攻克小微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借P2P争夺小微信贷市场

  据悉,目前“银行系”背景的P2P平台一共有五家,分别是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的小企业e家、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的民生易贷、包商银行的小马bank,还有国开行的金开贷。从起投金额来看,包商银行的门槛最低,仅100元,投资标的的规模通常在3万~30万之间;金开贷的门槛最高,为30000元,投资标的的规模也较大,通常都在百万量级。而陆金所、民生易贷、小企业e家的投资门槛分别为1000元、2000元和10000元,投资标的规模也在几万至百万之间。因此,从四家商业银行的定位看,都侧重于服务中小企业融资以及低门槛投资人群。

  “在利率市场化和客户下沉的大背景下,近两年来一些银行正在加紧争夺小微信贷市场。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包商银行都是在该领域成长较快的银行,以P2P助跑其小微业务是其顺理成章的一步棋。”银率网分析师吴静淼对记者表示,银行系P2P其实更像银行将小微业务甚至中小业务资产出表的渠道。

  同为银行系模式有差异

  从融资模式上看,陆金所的一部分项目不提供担保和抵押,小企业e家和民生易贷的融资项目都采用抵押或质押的方式,而小马bank所有的项目都无担保和抵押,全凭信用审核,但会收取融资方3%~5%的风险金和佣金。陆金所多位高管都公开表示,平台未来将逐步取消第三方担保,并采用个人信用评级的方式开展业务,允许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自主选择投资产品。

  “陆金所之所以能够往担保方向走,一个是因为它有银行系的背景,大家信任它。此外,它的规模和资金体量已经很大了,没有太多的担保公司敢于担保。”广州本土一家P2P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陆金所的未来更多应该是往纯中介平台靠拢,但这期间还有一个较长的适应期。而目前已经不引入担保,全凭信用审核的小马bank的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平台的定位不仅仅是单纯的P2P平台,未来更倾向于银行旗下的全面智能理财平台,未来还会引入黄金、债券、股票等领域的产品,未来主要是做综合性的线上财富管理平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