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仓位变动轻微 2200点附近基金多看少动

2014年08月09日 08:3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周市场总体弱势,但表现分化。风格上,中小板、创业板继续补涨, 蓝筹类表现停歇,上证180、上证50等表现疲弱,未取得正收益。分行业来看, 农副、金融、科技、地产等表现较弱,本周下跌;钢铁、仪表、餐饮、有色表现较好,收益较大。

  8月8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本周仓位基本平稳。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5.25%,相比前周降0.08%;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14%,相比前周降0.16%;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 67.21%,相比前周升0.21%。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跌0.97%,仓位被动变化不明显。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主动操作轻微。

  本周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基金股票仓位亦变动轻微。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9.25%,相比前周升0.55%;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5.78%,相比前周降0.21%;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18.71%,相比前周降0.04%。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三种规模的偏股方向基金股票仓位弱势平稳。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2.06%,相比前周降0.46%。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3.35%,相比前周降0.05%。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9.37%,相比前周升0.01%。

  从具体基金来看,本周没有基金大幅增减仓操作。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有15只基金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其中没有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而与此同时,13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没有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本期间基金仓位水平分布:重仓基金 (仓位 >85%) 占比41.28%,相比前周升0.5%;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22.32%,占比未变;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18.79%,占比减少0.67%;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17.61%,占比增加0.17%。

  本周基金整体仓位基本平稳,几乎无基金大幅增减仓。政策定向刺激政策利好持续,维稳投资者情绪;但是近期部分宏观指标震荡,以及房地产风险凸显,引发基金经理对后期市场的担忧,基金经理操作明显由前期较积极的态度转为谨慎,基金经理多看少动,本周仓位整体基本稳定,鲜有基金大幅加减仓。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本期多基金公司操作略有分化。大型基金公司方面,易方达、嘉实、景顺长城有小幅加仓,华夏基金、大成基金公司仓位基本未变。中小型基金公司方面,益民、纽银、金元惠理、新华、华安基金公司小幅减仓,华商、华泰柏瑞、泰达宏利、农银汇理小幅加仓。从具体基金来看,减仓幅度较大的仍多为新兴产业配置较重的成长风格基金,在创业板大跌后的反弹过程中,基金减仓规避后期风险;而加仓的基金仍多为操作灵活、注重主题轮动的基金。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