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凯石新发基金双周报:数量恢复正常水平

2014年08月08日 16:31    来源: 新浪财经    

  7月下半月在沪港通利好事件的作用下,大盘趋势性上扬。基金发行设立市场正如之前预期的一样,度过年中空档期后,产品数量又重新恢复正常水平。就发行种类而言,丰富程度较前期也有了提高,几乎覆盖了全部的基金类型。另外,权益类产品仍占绝大多数,可见,基金经理的乐观情绪依旧不减。

  具体产品方面,目前正在募集的新产品中,投资者对于具有打新操作便利、并且追求绝对回报的招商丰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以及专注逆向投资机会、挖掘估值洼地的广发逆向策略混合型基金均可给予关注。

  2014年7月下半月(2014.7.16至2014.7.31)在沪港通利好事件的作用下,大盘趋势性上扬,尤其是大盘蓝筹股表现更加突出,最终沪深300指数上行8.06%,中证500指数半月上涨4.01%。基金发行设立市场方面,正如之前预期的一样,度过年中空档期后,产品数量又重新恢复正常水平。就发行种类而言,丰富程度较前期也有了提高,几乎覆盖了全部的基金类型,另外,权益类产品仍占绝大多数,可见,基金经理的乐观情绪依旧不减。

  截止8月4日,共有17只产品正在发行,其中股票型基金5只、混合型基金4只、债券型基金4只、保本型1只、QDII基金1只、货币市场基金和商品基金也各1只,具体可参见图表1。在发产品方面,5只股票型基金全部为主动投资品种,且大多数都有自己的具体定位,其中嘉实和华润元大旗下的2只股票型产品定位于医疗保健行业,汇添富旗下产品布局移动互联网,建信旗下产品投资中小盘股票。除此之外,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商品基金又增添了一名新成员,即博时黄金ETF,投资于黄金现货合约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90%。

  新成立的产品方面,7月下半月共计15只基金完成募集并设立,,其中股票型基金4只,募资规模19.09亿元,平均单只募资4.77亿元;混合型基金5只,合计募资规模55.47亿元,平均单只募资11.09亿元;债券型基金4只,募得资金41.96亿元,平均单只募资10.49亿元;货币市场基金2只,募得资金7.26亿元,平均单只募资3.63亿元。7月上旬开始发行的基金陆续完成募集工作,设立市场的空档期已经渡过,基金成立数量也回到了之前的正常水平。就种类而言,混合型和债券型品种最受市场欢迎,不论是合计规模还是单只情况都好于其他种类基金。

  另外,据财汇数据库统计显示,7月下半月公告前期递交申请材料的共5只基金产品获得受理,欲发行产品数量较前期有所减少。其中股票型1只、货币型1只、债券型3只,以固定收益品种为主。而3只债券型基金中,有1只分级品种,另有1只理财债基。从产品分布来看,5只基金分布于5家基金管理公司,它们分别是中银基金、嘉实基金、国寿安保基金、鹏华基金、国投瑞银基金。

图表1:在发基金产品列表(截止2014.8.4)
代码 简称 凯石分类 募集起始日 计划截止日   代码 简称 凯石分类 募集起始日 计划截止日
000646 华润元大医疗保健量化股票 股票-主动型 2014/7/9 2014/8/12 000685 上投摩根现金管理货币 货币市场基金 2014/7/28 2014/8/13
000711 嘉实医疗保健股票 股票-主动型 2014/7/14 2014/8/8 000697 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 股票-主动型 2014/7/28 2014/8/22
000614 华安德国30(DAX)ETF联接(QDII) QDII-股票-欧洲 2014/7/14 2014/8/8 000729 建信中小盘先锋股票 股票-主动型 2014/7/28 2014/8/15
000728 工银目标收益一年定开债券 债券-纯债基金 2014/7/21 2014/8/8 000744 北信瑞丰稳定收益债券A 债券-纯债基金 2014/7/28 2014/8/22
000679 招商丰利灵活配置混合 混合-灵活型 2014/7/21 2014/8/8   000749 国金通用鑫安保本混合 保本型 2014/7/31 2014/8/31
000688 景顺长城研究精选股票 股票-主动型 2014/7/21 2014/8/8   000415 大摩纯债稳定添利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A 债券-纯债基金 2014/8/4 2014/8/29
000689 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 混合-灵活型 2014/7/21 2014/8/15   159937 博时黄金ETF 商品基金 2014/8/4 2014/8/7
000489 光大岁末红利纯债债券A 债券-纯债基金 2014/7/21 2014/8/8   000747 广发逆向策略混合 混合-灵活型 2014/8/4 2014/8/29
000698 宝盈科技30混合 混合-灵活型 2014/7/21 2014/8/8            
注:A/B/C类仅列举A类。

  来源:凯石财富工场

  基金市场热点关注

  美国货币基金改革获批 或为中国“宝宝”探路

  日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下称“SEC”)通过了旨在防范货币市场基金出现挤兑的新规,首次打破货币基金固定1元净值的规定,要求面向机构投资者的资质,货币市场基金采用浮动资产净值。此外,货币基金将有权决定是否降低赎回“门槛”,或在市场压力下迫使基金一周流动资产比例跌破30%时,赎回最高收取2%的费用,相关规则将于两年后正式生效。为尽可能减小对市场的影响,这些新措施只面向机构投资者,以及持有更高风险企业债的优先基金(Prime Fund),没有将面向零售或政府机构的货币市场基金纳入。

  僵持两年之后,SEC的五名委员终于以三票支持、两票反对的投票结果为新规放行,但美国业界对改革举措褒贬不一,支持者认为,SEC减少了可能抑制货币基金发展的负面影响;反对者则表示,资产净值的浮动将显著降低货币市场基金的吸引力。

  对于我国的借鉴意义方面,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中国,货币基金采用浮动计价改革有一定价值,可借鉴美国在基金行业的长期经验。特别是在敏感时期,采用浮动计价模式能够有效保护基金公司和持有人的利益,因为在浮动净值条件下,先后赎回的次序对净值没有影响;然而,在固定净值前提下,先后赎回的次序很有讲究,这或将导致众人抢先赎回,加速货币基金的崩盘。

  嘉实拟推阿里打新股产品,借道外汇通出境募资上限30亿(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嘉实基金的阿里巴巴[微博]打新股产品方案已经进入面世倒计时阶段。据透露,嘉实基金内部对这款产品的募资上限设定为30亿元人民币,不排除最终募资额仍会有所调整。记者获得的产品方案显示,嘉实基金旗下嘉实资本将在开曼群岛设立一只阿里专项基金,作为参与阿里巴巴IPO打新股的投资主体。值得注意的是,产品所募资金结汇投资境外的通道,则是嘉实基金此前获得的外汇通业务。

  目前,嘉实基金这款产品设定的最低投资额为100万元人民币。且产品在阿里巴巴成功上市并完成一个月的股票锁定期后,就会每周开放一次申购赎回,供国内投资者退出。落实到实际操作环节,嘉实资本可能需要持有阿里巴巴股票至少一年时间。因为外管局在批准嘉实基金外汇通业务时提出一项投资期限规定,即外汇通业务的投资对象,必须是持有期超过1年的境外金融产品。

  新发产品推荐

  招商丰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股票仓位0%-95%,全攻全守灵活优势突出。招募说明书中规定,招商丰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95%,宽泛的投资比例限制为其资产配置提供了更加灵活的操作便利,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能够更加有效的把握股市投资机会。另外,在IPO开闸的大环境下,打新已成为基金重点关注的获益方式之一,招商基金今年以来也显现出了较高的打新积极性,招商丰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作为灵活配置型品种,将有更大的空间去把握新股投资机会,而且依托招商基金也将具备更好的平台优势。

  业绩比较基准显现绝对收益决心。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不同于以往偏股型基金品种,不再是市场指数,而是以1年期存款利率+3%作为比较基准,这也意味着招商丰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定位追求绝对回报,因此,对于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的投资者而言,可适当关注。对于追求绝对回报的方式,该基金表示主要通过打新收益和债券投资来实现,公司固定收益团队实力较强,将会为产品谋求绝对收益提供保障。

  图表2:招商丰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简介

  基金名称? 招商丰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市场代码000679基金公司招商基金基金经理何文韬、梁亮

  投资策略该基金以获取绝对收益为投资目的,从资产配置和精选个股个券两个方面来构建投资组合。资产配置方面,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95%。股票投资方面,以定性和定量分析为基础,定性分析主要判断公司的业务是否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产业政策方向,是否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良好的治理结构,在定性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定量筛选选择出在一定期限内可获取绝对收益的股票。

  业绩比较基准1年期存款利率+3%

  来源:凯石财富工场

  广发逆向策略混合型基金

  逆向投资,寻找低估洼地。该基金重点关注存在逆向投资机会的股票,具体主要表现为四类:市场阶段性关注程度较低的股票;由于自然灾害、公司遭遇重大危机、管理层发生重大变更等突发事件造成市场过度反应的股票;处于并购重组但市场存在分歧的股票;存在业绩改善潜力但未被市场发掘的股票。通过挖掘以上四类价值被低估且具有中长期稳定增长潜力的个股投资机会,享受未来价值回归及长期稳定成长所带来的回报。

  定性、定量相结合。广发逆向策略混合型基金除了通过定性分析,关注以上四类逆向投资机会以外,还将在个股选择时,采用估值分析方法来进行量化分析。具体主要运用市盈率(P/E)、市净率(P/B)、市销率(P/S)、(P/E)/G、EV/EBITDA以及现金流折现模型(DCF)等估值指标,精选价值被低估的上市公司,实现基金资产的持续稳健增值。

  图表3:广发逆向策略混合型基金简介

  基金名称?广发逆向策略混合型基金

  市场代码000747基金公司广发基金基金经理程琨

  投资策略该基金采用自上而下为主的分析模式、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关注宏观经济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等多种因素,研判宏观经济运行所处的经济周期及趋势,分析不同政策对各类资产的市场影响,评估股票、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等大类资产的估值水平和投资价值,根据大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进行灵活配置,确定合适的资产配置比例,并适时进行调整。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95%。

  业绩比较基准50%×沪深300指数+50%×中证全债指数

  来源:凯石财富工场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