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混基金仓位增减存分歧

2014年08月08日 10:19    来源: 证券导刊    

  2014年二季度,市场震荡,结构分化,基金仓位增减存在分歧。截至2014年6月30日,封闭式基金平均仓位为65.97%,主动股混开基(老)加权平均仓位约78.85%,其中, 股票型基金仓位约83.84%, 混合型基金仓位约72.16%, QDII老基金仓位约89.36%。股混开基整体仓位处于历史中等偏上水平内。过半数 基金公司管理股混开基仓位有所提升,中小型基金公司操作分歧较大。

  1.震荡市场结构分化,仓位增减存在分歧

  2014年二季度初期,经济依然延续一季度的疲弱态势,流动性趋紧,市场选择下跌消化之前小盘成长和题材股上涨过多的估值和仓位压力,而后,伴随政府稳增长、微刺激政策的不断出台,包括鼓励并推动地方政府加大投资、货币政策定向放松、以及 房地产 政策趋松等,市场流动性显著改善,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进而引发市场,特别是成长股的一轮超跌反弹。整体上看,二季度A股市场震荡,结构分化,沪深300指数小幅上涨0.88%,而 创业板 指数上涨5.79%。分行业看,电子元器件、 有色金属 、餐饮旅游等行业表现较好,而交通运输、食品饮料、 纺织服装 等跌幅居前。

  债券市场方面,二季度经济基本面疲弱以及整体较为宽松的流动性共同支撑债市走强,期间中债总全价指数上涨2.65%,中债 银行 间国债全价指数上涨2.55%,中债企业债总全价指数上涨2.70%,受益于正股股价上涨以及债底价值提升的双重利好,中标 可转债指数涨幅为5.48%,表现较好。二季度债券收益率全面下行,原因主要是:首先,央行维持了较宽松的资金面,银行间回购 利率较低;其次,央行定向降准、再贷款等措施增加市场的资金供应;再次,127号文的颁布减缓了债券市场对银行非标业务快速增长的担忧。

  股市震荡分化,令基金在大类资产配置操作上存在分歧。根据2014年二季报数据显示,除主动股票开放式(老)基金仓位较上期提升了0.28个百分点外,其余各类(老)基金均不同程度缩减仓位,其中,QDII(老)基金仓位缩水2.26个百分点,幅度较大,封闭式(老)基金仓位减仓1.23个百分点,位居其次,主动混合开放式(老)基金仅小幅降仓0.51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截至2014年6月30日,封闭式基金平均仓位为65.97%,低于 混合型开放式老基金的72.16%,低于股票型开放式老基金的83.84%以及QDII老基金的89.36%。债券和现金资产方面,操作差异更显著。封闭式基金减仓债券,而主动股、混开放式基金均不同程度予以增持;主动股票型基金大幅减持现金,而混合型基金(包含封闭式基金)整体增持现金资产;另外,QDII基金本期增持现金,且继续一致空仓债券。

  封基应对赎回 减股债增现金

  现存的14只封闭式老基金,其加权平均股票仓位从上季度的67.20%缩减至本季度的65.97%,减少了1.23个百分点。考察封基仓位缩水的原因,根据2014年二季度中证800指数涨幅估算,如果封闭式基金持股不动,则在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应该是67.47%,被动增仓0.27个百分点,而期末封基实际股票仓位为65.97%,即基金整体主动减仓1.50个百分点。14只封闭式基金中,8只将在今年下半年到期,存在一定应对赎回的流动性压力,整体减持股票、债券,转配现金。

  仓位处于历史中等偏上水平,股 混基金增减仓分歧加大对比本季度和上季度均公布季报的主动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其加权平均股票仓位整体维持稳定,为78.85%,仅微幅缩减0.07个百分点,整体处于2005年以来的中等偏上水平之内。股混基金仓位增减存在分歧。其中,股票型开放式(老)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84%,较上期增加了0.28个百分点,混合型开放式(老)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2.16%,较上期减少了0.51个百分点。部分灵活混合型基金为参与今年第二轮 新股申购,大幅降低股票仓位,或是股混基金整体差异化增减仓操作的原因之一。

  分析主动型股混开基仓位变动情况,约有55.56%的基金仓位较上期有所提升,58.59%的基金仓位变动在正负5%的幅度之内。假设基金持股不动,依据中证800指数涨跌幅推算其被动增减仓,再以此作为标准判断主动增减仓幅度,得出本期市场上各有53.03%、46.97%的基金进行主动增、减仓操作。整体上看,主动股混开基本期主动增减仓操作分歧较上期加大。其中,股票型基金中,约有55.89%的基金主动增仓,而有51.53%的混合型基金主动减仓。

  本期中等及以上各档仓位基金数量较上期都有所增加,其中,约61.62%的股票、混合型开放式老基金仓位介于70%~90%之间。仓位分布上,中高仓位基金数量最多,本期共205只,占比为34.51%.

  市场上涨令QDII份额遭赎回,基金整体降股空债配现金 全球股市在经历了一季度的波动之后,在二季度迎来普遍上涨,以新兴市场和美国涨幅较大。具体来看,美国经济数据强劲,失业率继续下行,耶伦的讲话缓解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预期上升,对流动性收缩的担忧下降,期间纳斯达克指数上涨4.98%, 标普500 指数上涨4.69%,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2.24%。欧洲市场方面,德国DAX上涨2.90%,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2.21%,法国CAC40指数微涨0.71%。新兴市场方面,巴西股指上涨5.46%,俄罗斯RTS指数上涨11.42%。亚太方面,日本央行承诺继续保持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日经225指数上涨2.25%,香港市场受中国经济企稳的提振,资金净流出的局面出现逆转,港股恒生指数上涨4.69%.

  全球股市普涨,令不少QDII基金份额遭遇赎回,资产规模缩水。为应对赎回及调整区域配置结构,QDII整体减持股票资产13.99亿元,减幅大于基金资产规模缩水幅度,致使股票仓位下降2.26个百分点,同时增持现金,占比较1季度末增加1.30个百分点。

  新基金建仓速度较慢

  首次披露季报的新基金一共45只,包含14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和31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混合型基金以灵活混合型为主,共计26只。整体上,本季度新基金建仓速度较慢,截至6月30日,股票型基金中半数仓位未达60%,另外,不少成立满3个月的混合型基金,季度末仓位不足10%.

  2.过半公司提升仓位 中小公司分歧较大

  从基金管理公司来看,2014年二季度股票仓位(加权平均,其中股混开基不含指数基金、QDII、 保本型、偏债混合型和生命周期混合型)最高的前五位基金管理公司分别为浦银安盛94.24%、德邦93.61%、摩根士丹利华鑫90.27%、长信88.80%和国海富兰克林88.34%,其中长信和国海富兰克林为本期新进重仓前5名。股票仓位(加权平均)最低的前五位基金管理公司分别为安信9.57%、前海开源15.77%、天弘44.69%、东方证券资管52.33%和国投瑞银53.97%,其中,除安信和东方证券资管外,其余3家均为本期新进轻仓前5名。

  股票仓位变动方面,为保证可比性,我们仅对比本期和上期均公布季报的股混型基金数据。二季度约55.56%的基金公司提升仓位。增仓前五位基金管理公司分别是财通27.84%、益民22.06%、方正富邦17.65%、中海12.66%和国金通用12.12%;减仓前五位的基金公司依次是前海开源-71.19%、天弘-11.04%、华泰柏瑞-7.95%、招商-6.43%和新华-5.61%.

  从管理主动型股混开基规模排名前十大的基金公司看(表4),我们同样选择本期和上期均公布季报的股混开基,数据显示,本季度十大基金公司六增四减。主动增减仓方面,情况类似,以华安主动增仓幅度最大,为3.54%,易方达领衔基金公司主动减仓,幅度约-2.02%。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混基金仓位增减存分歧

2014-08-08 10:19 来源:证券导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