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对冲套利基金迎首个开放期

2014年08月08日 16:40    来源: 上海金融报    

  今年以来,缺乏系统性投资机会的A股市场使得偏股型基金业绩表现不佳,而投资者也纷纷“用脚投票”,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注重相对收益的传统投资方式受到挑战,绝对收益策略产品则获得了较大的发展空间,备受投资者关注。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旗下嘉实对冲基金于8月8日迎来首个开放期,投资者可以在此期间办理基金份额的申购、赎回和转换业务。

  作为公募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嘉实基金率先发行成立了采用绝对收益策略的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基金和嘉实对冲套利策略基金。据统计,在成立以来的32个交易周中,该基金净值19周上涨,7周持平,仅6周下跌,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有17周下跌;8个交易月中,除4月份微跌0.1%,其余月份均上涨,达成了绝对收益的目标。

  如此稳定的业绩表现是如何达成的呢?

  基金二季报显示,该基金自3月21日进入第二个封闭期后,从审慎稳健的建仓策略转换成正常的市场中性对冲运作,逐步提升对冲策略仓位,通过深入的基本面研究分析来挖掘精选股票,在风险预算的框架下构建股票组合,并用股指期货完全对冲,剥离股票组合的系统性风险,从而实现稳定的绝对回报。另外,根据市场情况变化,灵活运用其它事件驱动类绝对收益策略提高资本利用效率,降低收益的波动水平。

  在稳定的绝对回报之下,二季度该基金受到明显净申购。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最新的份额规模为26.3亿份,其份额规模在一季度末一度达到33.2亿份,而其成立时的规模为21.5亿份,说明了绝对收益策略基金的受欢迎程度。

  基金经理张琦表示,从经济的角度看,后续较长时间改革与旧模式的交锋是影响经济和市场的核心主线。改革是长期利好,但市场仍然疲弱,主要原因是旧模式的风险仍然在积累,需求下降、资金价格上升、债务上升将会在较长时间内存在。在旧模式的风险释放之前,市场很难迎来大幅趋势性机会,这将为市场中性对冲策略提供比较适合的生存环境。

  华泰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报告也指出,绝对收益策略基金在国内的出现有其必然性,近年来经济增速呈现下滑态势,A股呈现震荡走低趋势。除了在2013年由于中小盘股活跃带来的结构性牛市中取得较好的收益外,其余年份收益率都不能令投资者满意。而绝对收益策略基金通过采用与传统的公募偏股基金不同的投资策略,主要通过对冲等手段使得基金收益率受股指的影响大为降低,争取获得绝对回报。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