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预测7月CPI涨2.3% 下半年猪价上涨将抬高CPI

2014年08月09日 07:25    来源: 人民网    

  

  国家统计局将公布7月CPI数据,多加机构预测7月CPI涨幅为2.3%左右,市场分析下半年通胀温和,猪肉价格将成为推动CPI涨幅回升的主要因素。

  机构预测7月CPI涨幅与上月持平

  人民财经综合十家机构预测值发现,7月CPI同比涨幅的平均预测值为2.3%,这一数字与上月持平。交通银行、国泰君安、中金宏观、海通证券四家机构均给出了2.3%的预测值。最低预测值来自上海证券的2.0%,摩根大通给出了2.5%的最高预测值。

  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进入2014年7月以来,食品价格运行总体平稳。分类来看,肉类及蛋类价格7月整体略有上涨,而蔬菜和水果类产品价格则整体回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综合判断,7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比前月有小幅度回落,预计约为-0.2%左右。考虑近期非食品价格基本稳定,预计7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前月基本持平(约为1.7%)。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近两个月CPI同比基本持平,主要是因为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整体运行平稳。预计从8月开始,随着翘尾因素逐月回落,CPI同比将出现趋势性变化,整体小幅下行的可能性较大。下半年CPI同比涨幅会低于上半年,预计下半年CPI同比增速将小幅回调至2.2%左右,全年CPI涨幅约为2.2%。

  国家信息中心预计下半年CPI涨2.5%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课题组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呈现出总体趋稳态势,预计GDP增长7.4%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左右;并建议保持微刺激政策取向,货币政策继续向中性略松方向微调。

  “下半年,在一系列微刺激政策逐步见效、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等有利因素推动下,中国经济将呈现出总体趋稳态势。”报告称,“预计2014年下半年延续稳定增长趋势。”

  猪肉价格将推动CPI上涨

  在CPI的统计中,食品类约占三分之一权重,猪肉在食品类中又占十分之一左右,因此猪肉价格对CPI影响较大。业内人士分析,随着8月或9月中下旬季节性需求回升,加之养殖成本降低、供应趋紧等,猪肉价格预计将持续上涨,成为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不过相对温和通胀趋势难以被打破。

  中金公司研究认为,今年四季度猪肉价格的快速上涨将显著影响食品通胀。假设非食品通胀低迷,不考虑厄尔尼诺的影响,预计猪肉和其他肉禽类价格上涨将显著推升食品价格,今年年底CPI同比增速大概率将升至3%以上,明年上半年CPI同比或运行在3%至4%的区间。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