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预测7月份CPI与上月基本持平

2014年08月01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8月9日将公布7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综合各方预测来看,7月份CPI同比涨幅将与上月基本持平,在2.3%左右。

  “初步判断2014年7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1%-2.4%,取中值为2.3%,本月CPI同比涨幅与上月基本持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做出这一判断,连平给出的理由是:7月份食品价格运行总体稳定。商务部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在7月份有两周回落,一周持平,一周上涨。分类来看,肉类及蛋类价格本月整体略有上涨,而蔬菜和水果类产品价格则整体回落。

  综合判断,7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将比上月有小幅度回落,预计为下降0.2%左右。考虑近期非食品价格基本稳定,预计7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基本持平(约为1.7%)。同时,7月份翘尾因素约为1.61%,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计,7月份CPI环比涨0.1%,弱于0.2%的历史同期均值;同比涨幅预计2.3%,与6月份持平。

  他表示,从CPI食品价格看,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食品价格月环比增长0.2%左右。分项看,7月份猪肉平均价格与6月份基本持平,蔬菜整体价格7月份环比温和上涨,但有监测数据显示,部分蔬菜价格从7月中旬开始已经出现回落。

  他同时称,企业的补库存带来部分原材料价格回升,但固定资产投资的疲弱导致投资品价格继续下跌。生产资料各品种价格涨跌互现,总体持平。CPI虽然不包括房价,但房价下跌带来的租金回落将抑制非食品CPI涨幅。同时,食品价格涨幅温和。预计整体CPI同比涨幅与上月持平。

  同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给出的判断也是在2.3%,与6月份持平。

  “考虑到最近粮食和猪肉的价格波动较小,对CPI环比压力并不是特别大,由此估算7月份CPI会在2.3%-2.4%之间。”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敩表示。

  此外,连平表示,近两个月CPI同比基本持平,主要是因为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整体运行平稳,预计从8月份开始,随着翘尾因素的逐月回落,CPI同比也将出现趋势性变化,整体下行的可能性较大。

  “我们维持下半年CPI同比涨幅会低于上半年的判断,预计下半年CPI同比增速将小幅回调至2.2%左右,全年CPI涨幅约为2.2%。”连平称。

  杨为敩称,下半年CPI总体应较为平稳,会有一个微弱的下降趋势。

  “这里面需要考虑两个变量,一个是今年的异常天气可能会使粮食减产,进而导致粮食价格上涨,这在三季度的数据中可能会有所体现;另一个是猪肉价格短期内不会企稳回升。”杨为敩表示。

  李慧勇判断,下半年CPI涨幅在2.5%左右,比上半年略有回升。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