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方位解析美国6月CPI 是"噪音"还是"恶魔"

2014年07月23日 07:36    来源: FX168网站    

  由于汽油价格攀升至今年以来的高位,美国6月通胀持稳于2012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然而目前汽油价格已经回落,进一步支撑此前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的观点,即物价上涨只是一个临时现象,并将其形容为“噪音”。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美国似乎正面临逐步增加的通胀压力,而下周美联储即将进行7月货币政策会议,届时耶伦是否还能继续淡定的看待通胀,并坚持原有的“鸽派”立场呢?

  

  美国劳工统计局(BLS)周二(7月22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6月季调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同比增长2.1%,与5月持平,创2012年10月以来最快增速;6月季调后CPI月率环比上涨0.3%。而2月时仅为0.1%。美联储的通胀目标为2%。

  分项指标,美国6月汽油价格月率攀升3.3%,录得2013年6月以来的高位。汽油价格的攀升,为6月物价的走高“贡献”了近三分之二的涨幅。目前来看,汽油价格上升的势头已经回落。电价同样上涨,但天然气、燃料油和食品价格下滑,其中橙汁零售价格跌至纪录新低。

  

  (美国汽油CPI月度变化 来源:Zerohedge)

  此外,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增长1.9%,环比上扬0.1%,上个月同比增速为2%。CPI走高将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造成压力。

  美联储内部比较重视的通胀指标,是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早前数据显示,美国5月PCE物价指数年率增长1.8%,创2012年10月以来新高。美联储长期通胀目标位在2%。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6月城市消费者的消费物价指数(CPI-U)也出现增长,该指标代表美国城市人口的87%左右的购买习惯。

  

  (美国CPI-U一个月百分比变化 来源Zerohedge)

  从年率来看,美国CPI仍旧维持走高的趋势,意味着未来美联储还将继续面临通胀上行压力的考验。

  

  (美国CPI-U十二个月百分比变化 来源Zerohedge)

  下方是BLS公布的6月CPI-U详细分项数据列表:

  

  IHS Inc.首席经济学家Nariman Behravesh在数据公布之前称,目前没有紧张的理由。目前的物价走高,很多是油价上涨的滞后效应所致,而且油价涨势看来已回落。物价很可能会稍微放缓。

  日本东京三菱日联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 Ltd.)外汇策略师Lee Hardman称,更多的美国通胀走升迹象可能被视为美元的积极信号。如果通胀持续走高,那将对美联储主席耶伦的鸽派立场构成挑战。耶伦此前声称,通胀率上扬是短暂现象。而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之间的政策分歧也将愈加明显。

  下周四,美联储将举行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届时市场将斟酌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而就在上周,耶伦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表明尽管近期就业市场表现强劲,失业率降至6.1%的近六年以来最低水平,但美联储仍然相信美国经济需要扶助。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