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历史不会说谎:美联储升息、美元走高 黄金就将毁灭

2014年08月05日 14:42    来源: FX168网站    

  近期包括花旗、法兴在内的一些知名机构都对黄金市场表达了负面观点。美国经济强劲复苏,令美联储开启升息周期,同时伴随着美元走高,上述因素几乎被公认为是黄金的重大利空因素。

  然而,事实究竟如何?让我们来翻开历史,寻找答案。

  利率上涨并非一味利空黄金

  从1970年以来,美联储联邦基金基准利率的走势与黄金的相关性并非一层不变。从长期来看,既有正向关联(1973年之后的黄金牛市,以及美国科技股泡沫破裂后的黄金牛市),也有逆向关联(1980年后黄金漫长熊市)。而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推出史无前例的QE措施,这令金价和利率的逆向关联开始凸显。

  (来源:FX168财经网、彭博)

  通胀是更可靠的先行指标

  联邦基金基准利率的上涨通常情况下会有2大诱因:1.经济向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2.经济过热,货币政策出手抑制。无论是上述哪种情况,都会伴随着通胀压力走高的情况。

  由下图历史数据可知,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和利率相比,通胀水平和黄金的关联性要更加稳定和可靠。在通胀上升周期中,黄金总会出现大牛市;而通胀下滑,黄金避险保值的作用下降,修正也随之而来。

  (来源:FX168财经网、彭博)

  美联储对通胀的措辞改变意味着什么?

  美联储在7月31日凌晨的政策声明中指出,通胀已经向“接近于”长期目标的水平发展;而在6月声明称其“低于”目标水平。美联储还表示通胀持续低于2%的可能性“有所降低”。

  从数据上来看,美国CPI年率连续2个月维持在2.1%的高位;二季度PCE物价年化季率2.3%,核心数据为2.0%,均大幅上升,上周五(8月1日)公布的最新美国6月PCE物价年率为1.6%。

  或许在强劲的二季度GDP数据(年化季率增长4.0%)面前,目前的通胀水平仍然相对“温和”,但黄金投资者需要密切对后续通胀相关数据保持关注。

  美联储目前期待看到美国薪资数据出现增长,但这有可能会导致薪资——通胀螺旋上升。虽然美联储提早升息的预期在短线会利好美元,但聪明的投资者,不会忽视历史规律。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