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玛丝菲尔:关联股东业绩报亏 高端路线难“弯道超车”

2014年08月05日 08:2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5日电近期,深圳玛丝菲尔时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玛丝菲尔”)于证监会披露了其招股说明书。其拟发行新股不超过5,000万股,其中有不超过900万股的老股转让,拟于上交所上市。2012年之前,玛丝菲尔以“Marisfrolg”品牌女装走上了时装市场的高速路。然而,面临着国际大牌的竞争以及国内中高端女装消费波动的双重压力,玛丝菲尔打入高端市场的纵深战略收效甚微。关联方的亏损也使得玛丝菲尔的上市路途充满着不平静。

  关联股东多处报亏

  在玛丝菲尔已运营的7家子公司中,有6家在2013年实现净利润亏损。

  首当其冲的是深圳阿卡特时装有限公司(下称“阿卡特”)。阿卡特设立于2006年,是一家外商投资企业。玛丝菲尔的控股股东深圳恩情出资10万元人民币,占其股权的10%;真彩投资出资87.2万元港元,占据注册资本的比例为90%。此后,阿卡特三更法定代表人。最近的一次变更在2014年4月,此后的法定代表人为李令云。从财务数据上看,2013年末,玛丝菲尔实现年度净资产报亏718.71万元,实现年度净利润为-868.71万元。

  然而,在玛丝菲尔所属的全资子公司中,阿卡特不是一个特例。同样的,惠州艺都实业2013年实现年度净利润为-677.54万元;惠州明佳豪实业实现2013年净利润亏损为846.06万元;注册在韩国的玛丝菲尔韩国分公司2013年报亏166.15万元;玛丝菲尔新加坡公司2013年亏损34.86万元;玛丝菲尔噢姆2013年实现亏损27.67万元。

  除了玛丝菲尔自身亏损之外,玛丝菲尔的控股股东控制的其他企业也难逃“亏损魔咒”。以海南博睿传媒为例,2013年,博睿传媒实现净利润-77.76万元;玛丝菲尔实际控制人朱崇恽和姚建华各出资500万元设立的博睿财智实现2013年净利润亏损1,524.04万元。此外,香港统生、武汉新晟、蓝玛赫餐饮、赫赫餐饮、青莲地产等在2013年同样实现了净利亏损。

  高端路线竞争激烈

  据玛丝菲尔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该公司主营业务为高端时装的设计、生产及销售。“Marisfrolg(女装)”是其品牌的典型代表,核心消费群体为30-50岁的精英女性。2013年,“Marisfrolg(女装)”实现综合市场占有率3.66%。根据其财务数据发布的内容,2013年,“Marisfrolg(女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426.47万元,占其总体营收的比例为78.52%,总体上仍处于相当高的位置。

  然而,“Marisfrolg(女装)”的单一性还需应对着来自国际一、二线大牌和三公消费趋势收窄的压力。购物中心里面,盘踞最重要位置的是Chanel、Gucci等舶来品牌;消费者也对Prada、LV等新款服饰情有独钟。“三公消费”的限制对于积极开拓市场的玛丝菲尔而言,并不是一个好的形态。多处子公司的亏损(如香港、新加坡、韩国等),也反映出国际时尚界对此的认同尚需时日。为了深化纵深竞争的能力,玛丝菲尔也积极的向年轻时尚男女靠拢,并且收购了“AUMA”品牌以及创建了新的“MASFER.SU”和“ZhuChongYun”等产品线,以期实现优势互补,弯道超车。品牌的前期投入与市场认同存在的不确定性,都给玛丝菲尔的高端之路带上了一层不愉快的阻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