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抢滩新三板 券商弯道超车能力面临大考

2014年01月26日 07: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伴随首批企业挂牌,券商的新三板业务人员可谓“多年媳妇熬成婆”。不仅业务队伍从最初的“十几个人、七八条枪”扩张成数百人的“正规军”,有的连部门也从此前投行下属二级部门升格为与投行并列的一级部门。不少在投行业务斩获不多、整体实力偏弱的券商,不断加大投入是希望通过新三板实现多项业务的弯道超车。然而,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承揽挂牌只是第一步,最终决定券商新三板市场格局的还是其打造新三板业务链的综合实力。

  不赚钱也要做业务

  “预计激烈的竞争仍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某大型券商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新三板挂牌服务不赚钱,但目前仍有个别证券公司靠价格战承揽项目。虽然这种状态不可持续,但短期内来看还不会有明显改变。之所以各家券商如此重视这项业务,是看好未来的财务顾问、做市差价、直接投资、转板的投行业务以及其他派生出的商业链全环节业务机会。

  来自新三板定增网的数据显示,此次26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挂牌数量在10家以上的主办券商共有9家,排名前三的券商分别为申银万国19家、国信证券18家和东吴证券15家,接下来则是齐鲁证券 13家、广发证券13家、中信建投 12家、西部证券11家、东北证券10家和安信证券10家。从挂牌企业的地域分布上看,江苏省共有44家企业排名首位,广东省则有42家排名第二,两地挂牌企业占了总量的30%以上。山东、上海、北京、辽宁等省份的挂牌数量则紧随其后。从行业分布上看,排名前列的为制造业,共有172家;紧随其后的则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有59家。

  从主办券商与对应的挂牌企业起来看,一些区域券商的业务范围出现了明显地域特色。如东吴证券挂牌企业主要集中在江苏,东莞证券则集中在广东东莞,齐鲁证券的大部分挂牌企业集中在山东。

  此次集中挂牌使新三板市场一举扩容超过70%,国信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鲁先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次集中挂牌对券商而言,是把之前储存的项目实现集中释放的过程。他预计接下来该业务将成为券商的一项常规业务,只要项目成熟了就可以申请挂牌。

  对未来新三板的市场空间,多位分析人士给予了很高期望。他们认为,未来新三板市场将是我国资本市场的纳斯达克,对孵化高科技产业、推进经济转型的作用将会逐步显现。预计将形成一个挂牌企业上万家、总市值超过万亿元的市场。其中,2014年企业挂牌数将急增,预计新增挂牌家数达800至1000家甚至更多,未来5年挂牌企业家数达5000至8000家。在商业模式上也将百花齐放,不受所有制、不受行业限制而更趋于多元。

  “通过新三板业务实现投行业务的”弯道超车“确实是我们非常希望的”,某中部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随着挂牌企业的成长壮大,预计有相当一部分会从新三板实现转板,从而极大地促进公司投行业务发展。中国证券报记者也注意到,在此次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居前的主办券商中,有投行业务非常强的券商如国信证券等,但也有一些在最近几年里投行业务发展速度缓慢,甚至无所斩获的券商。

  除了投行业务,其他一些业务也是券商重点关注的领域。东吴证券副总裁刘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他们正积极筹备做市业务,在机构设置、人才配置、制度建立、资金来源和风险控制等方面做好了部署,一旦做市业务启动,东吴证券将为优质的挂牌企业提供合理估值和流动性支持。同时针对市场特点,东吴证券与其他金融机构已在研究设计相关创新型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

  国泰君安分析人士认为,新三板扩容及制度改革将带来券商收入的规模跃进。券商将是整个新三板市场体系运转的核心,其经纪、投行、资管、自营和直投等几乎所有业务都有望全面受益于新三板的扩容及制度发展。做市商和转板制度的推出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券商的传统盈利模式,券商将与中小企业形成更加紧密的联系。

  该分析人士测算,在市场加速扩容的背景下,挂牌业务收入将成为券商近期最主要的收入来源,预计2014年至2016年新三板每年新增挂牌企业约1500家。随着转板、做市商制度的推出以及各地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新三板对中小企业吸引力增加,预计挂牌收费标准将维持在100万/家左右,不排除上涨的可能性。此外,预计做市商制度将于2014年8月正式推出,交易活跃程度的提升将为挂牌企业融资定价提供依据,而做市商业务收入也将成为券商长期的收入来源之一。在转板方面,美国 OTCBB过去一年转板率约2.2%,而台湾则采取强制挂牌制度,因此预计2015年新三板转板率约3%左右,财务顾问费则按募集资金规模的4%计算。

  综上所述,预计2015年新三板业务可贡献营业收入约56亿元,约占证券行业收入的2.5%。其中,做市商业务收入约17亿元,投行业务收入37亿元(包括转板、挂牌、定增业务),传统交易佣金收入约2亿元。

  为了争抢更多的市场份额,券商采取多种策略。有的是依托股东背景,继续深耕区域市场,并以此为根据地逐步向全国扩展。有的则依托网点优势全面开花,与分布在全国各大主要城市的营业网点建立“资源分享、共同承揽、投行承做”的业务模式。

  在这一轮竞争中,位于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区域性券商显然具有一定优势。以东吴证券深耕的苏州为例,不仅开发区资源充足,而且苏州市政府对企业挂牌新三板的扶持力度也非常大。

  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在2013年6月国务院确立将新三板试点扩大至全国范围后,苏州市政府于出台了《苏州市新三板挂牌企业三年培育计划》,争取首批挂牌企业超过20家,每年新增挂牌企业50家,完成股改50家,力争实现3年挂牌企业数量达到200家。同时,苏州市还将建立“新三板”挂牌后备企业库,对后备企业实行跟踪服务、定期培训等工作,形成后备企业梯队。

  为此,东吴证券已经将“提前布局场外市场业务”列入发展战略之一,公司将新三板业务条线逐一对接政府、居委办、开发区、保税区,推进储备项目承揽承做。按三年内挂牌200家、东吴证券50%市场份额计算,2014年-2016年仅苏州地区可带来挂牌费收入约1亿元左右,约占2012年营业收入的7%。

  不过,对于未来新三板引发的券商市场格局变化,多位市场人士认为还是要看券商的综合实力。从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来看,虽然家数众多,但很多企业处于初创期,并存在规模小、轻资产占比高、家族式管理、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等问题。有的没有稳定的盈利甚至连年亏损,也缺少清晰的盈利模式,与A股二级市场存在诸多差别。为此,对于券商而言,从发现优质潜力企业到持续督导促进挂牌企业规范发展,并且对企业准确估值定价销售出去,都需要很强的综合能力。未来能率先整合好公司资源,打通产业链并具有定价权和资本实力的券商才能胜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