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260家企业集中挂牌年内将超千家

成交首日不计涨跌幅风险防范升级
2014年01月24日 07:0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黎华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股转系统”)24日将迎来第二批企业集中挂牌。《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将有260家左右的企业24日集中挂牌。业内预计,2014年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数量将达到1400家。

  1月23日,股转系统发布公告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统计指标标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编制工作已经完成,近期将正式发布。值得注意的是,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成交首日不计涨跌幅。全国股转系统负责人表示,股份公司首日挂牌后有存量股份流通,一般不涉及发行环节,没有类似IPO的发行价格,而常见的证券行情软件中显示的涨幅是挂牌公司股票成交价相对于股票面值1元的涨幅,不能准确地反映股票价格变化情况。对此问题,本次编制的《规范》有明确说明:挂牌公司股票成交首日,由于没有前收盘价,不计算当日涨跌幅。

  1月22日,拟参加本次集中挂牌的企业已先后进行了公告《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稍早之前的1月2日,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登记存管部向主办券商下发了文件,其中提到,根据全国股份转让公司的《企业集中挂牌工作计划安排》,2014年1月24日为260家拟挂牌公司集中挂牌日,2014年1月14日结算公司须完成260家拟挂牌公司股份登记预处理(以下简称“预登记”),2014年1月17日结算公司须完成260家拟挂牌公司股份正式登记。要求主办券商于2014年1月3日前把股份预登记的预审材料发至以下结算公司业务经办人。

  1月20日,新三板交易支持平台仿真测试正式启动,共计14家主办券商将参与测试。稍早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庚透露:“计划于2014年5月份实现挂牌股票的协议转让平台上线,8月份做市商转让平台上线。”据了解,在本次挂牌的260家企业中,来自老牌券商申银万国的项目有19个,国信证券的则有18个,数目分列前两位。

  一位主办券商的场外市场业务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为了防范风险,股转系统目前正在强化对于主办券商的责任要求,其中包括,在持续督导方面,要求主办券商进行现场核查并参加股东大会,股转系统将进行抽查。与此同时,还要求各主办券商和挂牌企业签署承诺书,主要集中在信息披露方面。

  2013年12月31日,股转系统进行了新三板扩容后的首批企业集中挂牌,挂牌企业家数达到了三百家左右。不到一个月之后,新三板再度迎来了集中挂牌。此前,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曾表示,市场各方参与热情高涨,新三板拟挂牌公司的储备数量目前已经达到了2000家左右。业内人士预计,按照目前的挂牌速度,2014年新三板的新增挂牌企业数量将达到1000家以上。华泰证券表示,批量挂牌将成常态,预计2014年新增挂牌1400家。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