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扩容:券商业务市场格局将变

2014年01月24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七年磨一剑,新三板扩容重大意义不言自明。不仅在架构上标志着中国金融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基本形成,而且有利于优化企业转型升级的融资环境,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压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步伐;新三板确立的转板机制为挂牌企业上市融资预留了绿色通道,成为资本市场的孵化器和蓄水池。而这些都将在无形中深刻改变券商投行现有业务模式。

  客观说,目前券商新三板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企业改制、推荐挂牌和持续督导等费用,收费水平普遍不高,短期内难以对券商形成直接盈利贡献。但随着挂牌企业数量的增加,竞价、协议和做市等交易方式的完善,转板机制的推出,未来新三板的收入来源将逐渐多元化,券商能够获得投行收入(财务顾问、保荐承销等)、经纪收入、做市收入以及投资收入(直投、资管等),业务收入结构得到改善,业务空间进一步放大。长远看,将改写券商盈利模式,影响券商业务竞争格局。储备项目多、资本实力雄厚、资源整合能力强的券商可以借助新三板业务快速扩展业务领域,延伸业务链条。新三板业务将成为券商新的收入增长点,可能是投行业务乃至投资、经纪业务未来几年的重要亮点。

  面对中国资本市场这一深刻变革,国元证券将继续坚持深耕细作,打造自己的新三板业务模式。

  在股转系统全国扩容首批挂牌企业中,国元证券成功推荐六家企业挂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面对未来更加激烈的竞争,公司投资银行总部在深度挖掘现有资源的基础上,与分布在全国各大主要城市的分公司、营业部携手合作,建立了“资源分享、共同承揽、投行承做”的业务模式:一方面通过建立全公司上下资源分享渠道,在继续加大重点市场开拓力度的同时,加强全国范围其他地区的项目承揽力度;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国元证券中小企业承销保荐优势,通过专业的投行运作和中介服务,帮助企业登陆新三板。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