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卡收单面临冲击 NFC手机支付或被“弯道超车”

2014年05月28日 08:23    来源: 今日早报    

  专家认为,移动支付正成为互联网巨头的新战场,随着二维码支付等相关技术的完善推广,不仅银行业传统的收单业务将面临挤压,银联、运营商大力推动的NFC(近距离非接触技术)手机支付也将面临被“弯道超车”的风险。

  收单市场面临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腾讯、阿里巴巴大力推广移动支付,不仅使传统的银行卡收单市场受到冲击,也使大力介入移动支付的三大运营商受到影响。

  天津某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支付宝和财付通并不能做跨地区的线下收单业务。但在腾讯、阿里巴巴推出二维码支付之后,微信和支付宝用户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商家提供的二维码就能在线上完成支付。由于完全绕开了刷银行卡的程序,原本共享线下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发卡银行、收单银行、中国银联以及第三方支付公司都将受到影响。

  该工作人员认为,如果腾讯和阿里巴巴大量发行费率较低的、基于二维码支付的POS机,商户将大大减少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支出,现有的银行卡收单市场将面临强烈冲击。

  受冲击的不止银行业。在移动支付市场的吸引下,三大运营商正与中国银联合作,大力推动以NFC技术为载体的手机近场支付。使用NFC支付,用户只需使用带有NFC模块、开通支付功能的手机,即可在支持“闪付”功能的POS机上刷手机购物。目前,中国移动已加大对NFC手机的补贴力度,全国1000多万台POS终端中“闪付”终端已达到300万台。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目前NFC手机近场支付的发展环境已明显改善,但毕竟需要用户换NFC手机、换特殊的SIM卡,不如刷二维码方便。如果“二维码支付”得到用户的认可,运营商和银联投入大量财力推广的、正处于大规模发展前夜的NFC手机近场支付,很有可能被腾讯、阿里巴巴这些后来者“弯道超车”。

  发展移动支付

  需打破利益藩篱

  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介入移动支付市场,并尝试以二维码支付的方式将线下消费与线上移动支付连接起来,为移动支付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面对快速兴起的二维码支付,今年3月份央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手机支付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安全性为由暂停了二维码支付。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国际国内对二维码技术在移动支付方面有所尝试和拓展,但总体上有关技术、业务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尚无统一的技术标准和检测认证标准,存在一定风险隐患。一方面二维码生成机制和传输过程存在风险隐患;同时支付终端的安全性较难保障;第三是二维码支付指令验证手段较为单一,安全性屏障不够。

  专家认为,二维码支付作为我国金融行业与互联网行业相结合的重要产物,打通了线上支付与线下市场的桥梁,对现有收单市场具有颠覆意义,不可避免地冲击了银行、银联以及通信运营商的利益。相关部门应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鼓励创新,勇于打破既得利益的藩篱,尽快建立统一的二维码支付技术标准和检测认证标准,促进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