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家银行进军NFC手机支付 争抢千亿移动支付市场

2013年10月29日 07:37    来源: 广州日报    

  随着互联网和金融的相互融合趋势渐趋明显,手机支付已受到业界各方的广泛关注。昨日,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的NFC手机支付业务在广东地区正式投入商用。据了解,目前全国已经有9家银行进军NFC手机支付市场了。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移动支付规模为1812亿元,同比增120%。专家预计,未来1~2年就将迎来移动支付推广的爆发期,移动支付的市场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增长率。

  中行在粤首推该项业务

  昨日,中国银行发布的NFC手机支付业务为广东地区四大行首推,此前中行已经在上海、宁波及广西地区推出该业务。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经有9家银行进军此业务,而其中以中小股份制银行为主,包括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等。

  消费提醒

  小额支付类似羊城通 刷卡方便丢了难寻

  NFC手机支付方式是移动互联与金融支付结合的代表,在国外早已为大众所接受。

  据悉,NFC手机支付是利用可信任服务管理平台(TSM)和芯片技术将银行电子现金账户整合在通信运营商SIM卡上的一种移动支付方式,并通过后台与信用卡进行绑定,为电子现金账户提供充值来源。借助移动互联网络,持卡人只需操作智能手机上的客户端即可轻松实现对手机上的电子现金账户的“空中圈存”,充值完成后可在所有贴有银联“闪付”标识的终端上进行挥卡快速支付。

  “简单说,要使用NFC手机支付需要一部拥有NFC功能的手机和SIM卡,然后和银行卡绑定,再将银行卡中的钱存到手机的NFC电子钱包,然后在有‘闪付’标志的终端机上就可以消费了。”广东中行有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广东省共有超过35万台银联“闪付”终端,覆盖百货、超市、便利店、咖啡厅、西饼屋等多个消费领域。而根据有关规定,NFC手机支付中的电子钱包余额不能超过1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NFC手机支付业务刷手机消费不需要签名和密码,就像刷羊城通一样方便,但手机若丢失,NFC电子钱包中的电子现金也不能挂失,拾到者可以继续使用直到余额为零。

  广东中行杨经理提醒市民,在使用NFC支付时,建议每次存到电子钱包中的钱不要太多,由于是小额支付一次存300元左右比较合适,以防丢失为别人所用。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