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历史业绩差无碍跳槽升迁 北信瑞丰招人太重资历

2014年08月04日 08:28    来源: 证券日报    

  作为今年刚成立的新基金公司,北信瑞丰最新披露的公司高管人员信息,折射了“年轻”基金公司在人才选择上的普遍偏好。

  资料显示,北信瑞丰的总经理是原中欧基金督察长、副总经理朱彦,其副总经理高峰是原宝盈基金总经理助理兼公司投委会主席,均是从其他基金公司挖角而来。但是高峰在担任宝盈泛沿海基金基金经理期间,业绩表现并不突出,甚至倒数。尽管如此,因为“经验丰富”北信瑞丰还是聘任高峰为副总经理。

  业内人士表示:“新基金公司在招聘中都倾向于招聘有工作经验的,一方面是因为新公司在很多方面都需要花费精力,而招聘应届生,需要花费很多培训时间;另一方面公司可能是出于对于人才流失因素的考虑,应届生身份进入公司的员工稳定性太差,流失现象严重”。

  业绩差无碍加盟

  7月24日北信瑞丰公布的招募说明书揭晓了这家新基金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的变动情况,原中欧基金督察长、副总经理朱彦,加盟北信瑞丰任总经理;原宝盈基金总经理助理兼公司投委会主席高峰,现担任北信瑞丰副总经理。

  朱彦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拥有24年以上的信托、证券及基金从业经验。曾任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计划财务部员工。2012年9月18日起开始担任中欧基金副总经理职务,2013年10月18日因个人原因离职。

  高峰在2000年8月曾参加宝盈基金的筹备工作,并于2001年5月担任宝盈基金副总经理、研究发展部高级策略分析师。随后高峰曾离开过宝盈基金一段时间,2009年10月又重新加入宝盈基金。2010年2月12日起同时担任基金鸿阳、宝盈鸿利收益的基金经理,并于2011年4月14日、2013年8月1日分别卸任。2010年11月19日其担任宝盈泛沿海增长的基金经理,并于2014年5月23日卸任该基金基金经理职位。

  但是宝盈红利收益、宝盈泛沿海增长在高峰独立掌管期间,业绩并不是很突出。《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软件整理发现,高峰管理的宝盈红利收益在2010年2月12日截至2013年8月1日管理期间净值增长率为-10.79%,占同期同类可比256只基金第217名位置。管理的宝盈泛沿海在2010年11月19日截至2014年5月23日管理期间净值增长率为-13.69%,占同期同类可比636只基金第361名的位置。同时今年5月份高峰离职时正值宝盈基金因“证监会突袭检查”事件被罩上“老鼠仓”疑云,虽然公司方面极力否认高峰离职与证监会突袭检查事件存在联系,但仍让业界浮想联翩。即使是面对如此业绩,北信瑞丰依旧向高峰抛出了橄榄枝,究竟是人才困境所迫还是因为看重高峰在一些鲜为人知的方面技高一筹?

  同时,最新成立的3家基金公司中,北信瑞丰有5名投研人员,而圆信永丰仅有4名投研人员。

  新公司“人才荒”或为无奈之举

  北信瑞丰在人才招聘方面似乎也代表了一些新成立基金公司的选择。招聘具有丰富经验的、具备相关从业经验的人员成为基金公司的重点。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在北信瑞丰官网观察到,其招聘公告中总共有5条招聘信息,其中4条为社会招聘,招聘岗位分别为行业研究员、机构销售、产品经理和综合管理部经理助理。招聘条件大多要求具备2年以上在资产管理、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信托或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工作经历。剩余1条为校园招聘,招聘岗位为市场部实习生,招聘条件相对宽松,仅要求具备金融、财会、经济等专业的本科或硕士学历,具备一定的经济学、金融学基础知识。记者在其他新基金公司的官网招聘中发现,新基金公司官网招聘中大部分岗位中要求有相关经验,这已经成为一个硬性条件。

  相关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新基金公司在招聘中都倾向于招聘有工作经验的,一方面是因为新公司在很多方面都需要花费精力,招聘应届生,进入公司后一般都需要很长时间的培训,而招聘有经验员工,可以直接工作,减少培训员工的时间;另一方面公司可能是出于对于人才流失因素的考虑,公司培养一个新人,大多需要花费一年的时间,但以应届生身份进入公司的员工稳定性太差,流失现象严重”。

  如今公募基金人才外流,新基金公司选择范围逐渐缩小。而只关注资历,不看历史业绩也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