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高科借并购进入信托行业

2014年08月04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停牌六个月的中国高科(600730,前收盘价9.42元)于8月2日宣布终止重组。与此同时,公司拟用不超过6亿元自有资金购买控股股东方正集团持有的方正东亚信托12.5%股权。公司股票将于8月4日复牌。

  公告显示,中国高科原重组方案为向方正集团购买其持有方正东亚信托40%股权,交易价格不高于20亿元,但受到政策因素影响,本次重组实施存在障碍,故决定终止本次重组事项。与此同时,公司拟通过公开竞拍购买方正东亚信托12.5%股权,标的股权的挂牌底价为评估值5.80亿元。

  资料显示,方正东亚信托前身是武汉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10年1月23日经银监会批准,由方正集团等股东对其进行重组,并于2010年9月17日在武汉市工商局登记注册。方正东亚信托的股权结构为方正集团持有70.01%的股权,东亚银行和武汉经发投资分别持有方正东亚信托19.99%和10%的股权。公司称,方正东亚信托在行业综合排名在32位。尚处于起步后的快速发展阶段。尽管目前资产规模指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盈利规模指标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且增速迅猛,显示其优于同业的盈利能力。

  中国高科表示,收购东亚信托12.5%股权完成后,公司将通过参股东亚信托间接进入信托行业,可以有效规避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以及土地储备短缺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的不利影响,降低公司整体经营风险,同时公司可以享受未来非银行金融机构快速发展带来的益处,有利于提高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