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份新增信托贷款404亿元 创年内新低

2013年11月15日 07:14    来源: CE.cn    

  信托贷款缩量主要原因在于,“泛资产管理”政策日益削弱了信托行业的制度红利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11月11日最新公布的数据了解到,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高达1.4万亿元,而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8564亿元,创下年内次低纪录,分别比去年同期和上月少4342亿元和5485亿元。在新增表外融资中,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承兑汇票则出现较大幅度下降。10月份新增信托贷款的规模降至404亿元,创年内最低,比去年同期的新增规模少1040亿元。

  用益信托创始人李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托贷款明显下降和整个信托行业资产增速下降有关。用益信托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集合信托的平均成立规模连续下跌,其中8月份、9月份集合信托的募资规模连创年内新低,分别为1.35亿元、1.33亿元。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信托资产增速连续3个季度下降,但从2013年第二季度开始,首次出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的环比负增长;今年二季度新增1.50万亿元,相比一季度减少0.15万亿元;今年三季度新增1.31万亿元,相比二季度又减少了0.19万亿元。

  有信托专家表示,信托贷款缩量主要还是由于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泛资产管理”政策日益削弱了信托行业的制度红利,加上金融自由化的改革取向和经济下行周期的开始,使私募融资市场呈现出需求递减、风险递增、竞争加剧的中长期趋势,由此也动摇了信托业私募融资信托经营模式的市场基础。

  信托贷款明显下降还与信托通道遭弃有关。李旸认为,“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产品等开始加入‘通道业务’的争夺战,抢食通道业务,导致新增信托规模下降,这对信托公司提供的传统通道产生了替代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社会融资规模明显低于预期,这主要是由于信贷渠道和非信贷渠道双双低于预期造成的。10月份的社会融资规模中,仅有人民币贷款和委托贷款同比增长,其余同比均为负增长。新增社融规模明显收缩还与监管趋严因素有关,监管层正在通过规范表外融资、调控货币市场流动性和指引表内信贷,在宏观审慎的框架下引导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配置。(证券日报 彭 妍)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月份新增信托贷款404亿元 创年内新低

2013-11-15 07:1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