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行业兑付危机拉响煤炭、房地产业警报

2014年02月20日 15:14    来源: 新华网     王凯蕾

  近段时期以来,信托行业兑付危机四伏:节前,中诚信托诚至金开项目30亿元兑付出现问题。19日,吉林信托松花江(77号)信托项目第五期规模为1.09亿元的产品再次逾期。此前,该信托项目已经有四期共7.6亿元没有按时兑付。

  兑付风险或在上半年集中爆发

  据了解,吉林信托松花江(77号)项目规模为9.727亿元,共六期,筹集的资金用于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受让山西福裕能源有限公司子公司投资建设的450万吨洗煤项目、180万吨焦化项目和20万吨甲醇项目的收益权,托管于建行陕西省分行。

  继前四期产品逾期后,19日五期产品也出现违约。投行人士称,联盛集团负债近300亿元,财务费用居高不下,严重缺乏债务清偿能力。此外,还有10多家民营企业与联盛集团有担保关系,涉及巨额信贷资金。而松花江号(77号)六期也将于3月上旬到期。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信托公司信托资产总规模为10.91万亿元,与上年的7.47万亿元相比,同比增长46.00%。

  随着信托业的高速发展,风险也在不断积聚。2012年信托行业到期清算出现问题的信托项目大约有200亿元,2013年被媒体曝光的信托项目风险事件又有十多起,问题项目总金额也呈上升态势。

  “信托计划的期限多在2至3年,随着信托计划逐步到期,风险自然会逐步爆发。”广州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官袁季说。

  目前,多家证券公司已对信托业兑付风险集中爆发提出警告。光大证券研报称,今年上半年,信托业将面临巨大的兑付压力。今年1、3、5、6月份的信托到期规模都在200亿元以上,其中5月份达到368.27亿元,是全年高点。基础产业类信托兑付高峰在5月;房地产信托到期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并且呈逐月上升态势,在5月份达到高点;而工商企业类信托有多个兑付高峰,风险主要集中在一季度和8月份。

  煤炭、房地产是最大“出血点”

  兑付危机袭来,哪里可能是最大“出血点”?

  中信证券研报称,可能在中小企业私募债、景气向下和产能过剩行业的债务、部分地方政府性债务;此外,中上游景气度较差行业的信托计划违约风险相对较高,工商企业类信托的信用风险显著提升。

  一些行业人士则有更直白的表达:煤炭和房地产类信托。

  据对网上公开资料的不完全统计,2012年发生的信托违约风险事件达13起,2013年达14起。光大证券对这27起信托违约事件进行了梳理分析。报告认为,信托违约事件大部分集中于房地产信托计划和工商企业信托计划中。案例中隶属于房地产信托计划的有15个,工商企业信托计划11个,金融类信托计划1个。

  据介绍,出风险的11个工商企业信托计划中,煤炭行业占5起,化工行业占2起;而在违约最集中的房地产信托项目中,涉及一线城市的4起、二线城市5起,三四线城市6起。其中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信托计划违约风险多由项目之外的道德风险问题引发;而二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信托风险则多由项目本身资金链出现问题而致。

  从已公开的2013年业绩快报、预告来看,去年上市煤企经营业绩整体腰斩几乎已成定局。而在房地产领域,2013年,4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的土地溢价率是二线城市的近2倍,三线城市的近3倍,整个市场结构性分化极为明显。国研中心的调研报告更称,三四线城市出现泡沫破裂现象。

  “信托违约的发生和当前的市场状况是相匹配的。”袁季说,今年上半年的信托业兑付危机一是再度为产能过剩的煤炭、房地产行业敲响了警钟;二是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这两个行业内部的两极分化,推动行业的结构性变化。

  刚性兑付神话被打破

  面临血本无归的投资者对刚性兑付还抱有期望。此前,有投资者上书银监会,还有投资者称,如果最后真没人管,便要与相关银行血战到底。

  在我国,刚性兑付是信托行业运行的一个潜规则。然而,这种潜规则并没有明文规定。事实上,商业银行只是在代为筹集资金,而且是在自身账目之外。因此,无须对违约负责。可信托产品的客户认为银行作为销售渠道应对此负有责任。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信托项目是投资工具而非融资手段,信托公司必须做好尽职调查和项目管理,把项目的真实一面呈现给投资者,投资者据此作出是否投资,在此基础上,如果出现问题就应当自担风险。

  “现在的问题是,很多产品项目不怎么样却能给出高得离谱的收益率,投资者则认为不管多大风险买了都没事,这是不正常的,‘刚性兑付’的潜规则迟早会被打破”。郭田勇说。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