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信托产品收益率下滑

2013年10月24日 09:27    来源: 金陵晚报    

  “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出现了明显下滑!”昨日,信托行业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去年这个时候,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普遍都在7-8个点以上,好的产品年化收益率甚至能达到12%左右,但最近发售的产品,年化收益率能达到7%就算非常高了。

  随后,《金证券》记者向用益信托市场部工作人员岳婷求证。岳婷表示,从今年年初开始,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就有下降的倾向,但当时并不明显,下降也只是集中在个别产品上。10月份以后,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的下滑开始变得明显。

  岳婷介绍,此前规模大的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能在11%-12%,现在可能9%-10%;此前规模略小的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在8%-9%,现在只有7%左右。

  上述信托行业人士解释,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的下降主要和融资成本相关,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券商、公募基金子公司等都在和信托争食业务,信托融资成本在增加。

  此外,近期借助资金池模式,短期的、阶段性的信托产品特别多。《金证券》记者获悉个别信托公司针对“内部群体”甚至发售超短期(最短有一个月的)、低门槛(最低二十万)的产品。据了解,这些短期产品的收益率基本在5%左右。

  用益信托研究员颜玉霞解释,由于信托产品发行都需要向监管部门报批,中间需要一定时间,很多信托公司为了抢时间发产品、减少审批流程,喜欢将项目做成资金池的模式,“可能是个十年的产品,但分开一期一期发,每期都很短,门槛也不会太高。”

  《金证券》了解到,这类产品因为滚动快、门槛低,市场需求非常好。近期监管部门内部开始关注到这类产品,相信会继续收紧。“从长期来看,监管部门不会允许这类产品太多出现。” 胡春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