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受益权转让挂牌规模超百亿

2013年09月16日 07: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钟志敏

  在国务院“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大政策环境下,信托行业需要一个集中、便捷、高效的二级市场交易平台。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获悉,目前北金所场内存量信托受益权转让挂牌规模已超百亿元,已在信托二级市场聚集了一定规模的机构客户。今后,北金所将努力打造一个公开、统一的信托二级市场交易平台,促进信托产品的流动性。

  缺乏流动性风险得不到释放

  中国的信托市场近几年实现了资产规模的飞速膨胀和投资人认可度的大幅提升。公开数据显示,信托一级市场存续规模已逼近10万亿。但与此同时,一些基础性的市场建设工作还有待完善,其中就包括市场流动性的培育。

  流动性指的是一种资产转换为货币的能力,转换过程中的交易费用越低,则该资产流动性就越高。可以说,流动性是衡量金融产品质量的重要指标,较高的流动性可以促进金融产品的合理定价和风险缓释,而流动性低的金融产品在市场上就只能以较低的价格发行和交易,并且风险得不到有效释放。因此一种金融产品的受欢迎程度,总是与它的流动性密切相关。

  反观信托市场,除证券类等少量信托产品可以中途赎回外,大部分信托产品流动性都比其他金融产品差。信托市场还没有建立起顺畅的产品转让、退出机制,缺乏一个全国性的公共交易平台进行信托产品的二级市场流通。

  北金所副总裁白双鹂表示,信托市场的流动性水平是与信托行业近10万亿的资产规模严重不匹配的,已经成为信托市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因此提高信托产品的流动性已经迫在眉睫。

  她表示,造成信托产品流动性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目前的情况下,投资者要转让手中的信托合同,必须自己寻找买方,双方谈妥后,再到信托公司办理过户手续。当然,也可以委托信托公司代为寻找买方,但是面对费用空间极小、撮合效率低下的二级转让服务,信托公司自然会将精力主要集中于一级发行市场。通过单个信托公司柜台转让的模式远远不能满足投资者对信托产品流动性的需求。

  除此之外,由于信托产品本身的私募性、非标准化性质,使得产品信息在交易双方间造成了严重的不对称,也一定程度形成了投资人对转让产品的偏见,制约了投资人参与信托受益权转让的积极性。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大大增加了转让的成本和难度。

  亟须建立统一的二级市场

  提升信托产品流动性已成为监管和业界的共识。信托行业基础数据库已经逐步建立并运行,为信托合同登记提供了基础,但信托财产登记制度、信托受益权转让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尚待完善。

  当前,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重视信托产品的流动性,通过产品的基金化设计、内部信托受益权质押融资、联合中介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等多种途径提高信托产品的流动性。

  不过,目前我国的信托产品还不存在公开和统一的二级交易市场,仅靠单个信托公司采用柜台协议转让的形式,无法带动整个市场流动性的提升。白双鹂认为,建立统一的信托二级市场,将从根本上解决信托产品的流动性问题,对于缓释信托行业的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意义重大,有利于降低融资方的融资成本,并打破刚性兑付的魔咒;有利于改变信托产品普遍短期化的特点,真正实现信托制度中长期功能的发挥;有利于信托产品向无纸化、标准化发展的探索;有利于规范信托公司和信托产品信息披露,发挥市场约束作用,完善信托监管体系。

  业内人士表示,在大资管格局外部竞争环境日益严峻,外部资管产品逐渐向标准化方向演变的同时,信托产品流动性的提升,也将提高信托公司和信托产品的社会认知度、接受度,扩大产品营销渠道,大大增加客户黏性。

  白双鹂告诉记者,北金所在成立之初就积极探索信托受益权转让的市场化业务模式,并于2011年底正式推出全国首个信托业务信息服务系统,目前场内存量信托受益权转让挂牌规模已超百亿元,已在信托二级市场聚集了一定规模的机构客户;为顺应信托市场发展要求,北金所于2012年积极探索信托合同登记制度与系统开发工作,并全力打造包含信托产品在内的非标或类标准化产品登记、发行与交易的统一系统化综合服务平台。

  而据记者了解,大多数信托公司对“信托受益权转让”这一增值服务都要收取手续费,如中铁信托的手续费为转让信托本金的千分之二左右。北金所相关人士表示,北金所的手续费比信托公司的低,目前主要还是以拓展业务为主,但他没有透露具体收费标准。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