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称国内信托不良资产达480亿

业内预测全年信托产品到期将达5.3万亿
2014年05月08日 07: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钟源 方烨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达11.73万亿元,已仅次于银行,稳坐金融行业的第二把交椅。信托行业资产规模迅速增长,伴随而来的便是到期产品的集中兑付以及不良资产数额的相应增加。

  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7日发布的《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4)》称,按照信托行业资产投向分类,并根据各信托资产的投向规模以及不良比率经验值可估算出未来出现不良的规模。根据假设,中国信托行业目前信托资金的不良资产最多可达到480亿元左右,对应行业的不良资产率约0.5%。

  报告表示,2013年信托行业发生了包括中信信托三峡全通项目和青岛舒斯贝尔项目、中融信托青岛凯悦中心项目、五矿信托荣腾商业地产项目等多个项目的兑付困难或者迟延兑付问题,出现延迟兑付问题的项目总共涉及金额约200多亿元。

  “信托公司不良资产剧增的主要原因是,信托产品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粗扩张、高风险的矿产及房地产融资行业。”一位信托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在1.5年至2年之间,也就是说信托的发行量在滞后7个季度左右表现为到期量。按此推算,2014年的到期信托量大约为5.3万亿元,较2013年增幅超过5成。

  海通证券此前报告称,2014年房地产信托到期量约为6335亿元,其中全年到期的最高峰值将出现在5月份,到期量在全年中占比达20%左右。也就是说,5月到期的房地产信托项目规模将超过1200亿元。这对信托行业乃至房地产行业都将迎来一次考验。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长期以来,我国信托公司对产品有刚性兑付的“潜规则”是信托公司不良资产快速增加的重要因素。但近几年信托大发展,尤其是房地产信托,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超出信托能够刚性兑付的能力。全行业2684亿元权益承载了5.2万亿的融资类信托,兜底早已力不从心。

  不过,报告认为,未来信托行业出现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