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正回购利率意外下行 被猜测为释放偏宽松信号

2014年08月01日 07:37    来源: 北京晨报    

  央行上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之后,昨日重启正回购,一改此前连续11周的净投放势头。不过,昨日的正回购利率却出乎意料地下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央行在释放宽松信号。

  央行公告显示,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260亿元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为3.7%。这一利率较此前一直维持的3.8%下行了10个基点。这是时隔三个半月后,央行重启14天期正回购,并同时下调利率。数据显示,如果央行不做其他操作,本周净回笼资金110亿元,打破了此前维持了11周的净投放格局。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上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属于临时应对措施,鉴于本周新股申购和财税缴款等因素已逐渐退去,资金面已逐渐转暖,央行恢复微量正回购也是情理之中,显示其认为目前资金面仍需回笼。

  对于利率的下行,业内人士评论认为,由于当前市场资金依然充裕,正回购总量的负面影响程度不如利率变化的正面影响程度,总体市场的短期反映是正面宽松的。

  国泰君安认为,考虑到进入月末,央行不希望资金面出现较大波动,所以通过降低其发行利率的方式来降低正回购操作规模。此外,尽管6月M2增速超增,但考虑到政府降低融资成本的决心,判断未来定向宽松政策仍有望延续。

  不过,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坦言,毕竟昨日是7月份的最后一天,按照银行惯例,每月末银行均会冲点以应对监管考核。不过7月31日则是冲点结束日,正回购利率下行与此有关。

  尽管此前银行间市场利率有所上行,但昨日已开始有下行迹象。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利率为3.2040%,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行4.62个基点;而14天期的利率则下降幅度最大,较前一交易日下行54.60基点至3.9790%。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