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867.63亿元

2014年07月31日 07:25    来源: 广州日报    

  6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较5月末大减867.63亿元,为2013年6月以来首现负增长。分析称,此轮外汇占款调整是顺应居民持汇意愿上升、经济周期下行的合理调整。

  本报讯 (记者李婧暄)昨日,中国央行最新公布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2014年6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72131.01亿元人民币,较5月末的272998.64亿元大幅减少867.63亿元,为2013年6月以来首现负增长(当月为减少91亿元)。

  央行行为转变是根本原因

  数据显示,央行此前公布的6月全部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减少882.8亿元人民币,不仅为连增10个月后的首次下降,亦创下两年半以来的最大单月降幅。

  招商证券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央行行为的转变是6月外汇占款负增长的根本原因。报告还指出,“结售汇顺差与外汇占款再度大幅背离,个中原因可能还有待更多数据和信息的公布才能得以解释”。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收于6.1717,创四个半月新高,升幅0.16%。分析认为,汇率双向波动的加快形成,有利于减少热钱的持续流入,增加居民的持汇意愿。基于中国日趋稳定的经常账户顺差,以及政策当局推进人民币资本账户可兑换的决心,未来两年内,居民持汇意愿还将进一步上升,并推动外币存款增加。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总的来说,此轮外汇占款调整是顺应居民持汇意愿上升、经济周期下行的合理调整。从资金利率价格、整体流动性状况等指标来看,当前还看不到明显的热钱流出迹象,但全球资金流向正在发生改变,不排除热钱流出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