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年内首降正回购利率

2014年08月01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闫立良

  时隔三个半月重启的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下行10个基点

  “央行此次重新开始回笼资金不应看作是政策收紧信号:一方面净回笼规模为地量且期限缩短,另一方面则是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下行,这些都是维稳信号。”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降低融资成本(即降融)又非常紧迫,这促使央行主动调降资金价格。

  继上周连续两次零操作之后,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的两次例行操作均保持回收流动性态势。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260亿元的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为三个半月来首次进行该期限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70%低于4月15日的3.80%。这是正回购中标利率今年首度下调。本周二,央行进行了15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

  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300亿元资金到期。据此计算,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110亿元,终结了此前连续11周实现资金净投放的趋势。此前11周,央行累计通过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5280亿元。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表示,昨日的净回笼确实有些超出市场预期,或许是因为短期货币总量宽松,央行为了防止8月中下旬以后流动性可能枯竭的形势,因而回收货币来储备未来的流动性。

  由于央行实施的定向降准、定向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以及7月中旬的存款准备金退缴,使得当前市场流动性处于相对宽松的阶段。

  “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的回落,说明央行在有意引导资金价格回落,这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称,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维持定向调控基调。因此,在此次正回购中标利率下行之后,预计还会有相应的措施出现。比如根据形势的变化增加再贷款、对公开市场操作工具进行优化组合、定向发放PSL等,甚至有可能采取结构性降息的措施。

  分析人士称,随着本轮新股发行告一段落,巨额打新资金冻结影响流动性的因素已经暂时消除,央行在此时选择资金净回笼是经过慎重考虑的。

  “不用太担心整个流动性全年太过充裕。”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近日表示,尽管上半年信贷投放5.74万亿元,但下半年不会还投放5.74万亿元。

  央行在时隔11周之后重新开始回笼资金并没有对货币市场产生负面影响。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下跌4.62个基点,两周利率下跌54.6个基点,呈稳中有降趋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