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八部门联合发文加强和改进知识产权管理工作

2014年07月29日 21:43    来源: 新华网    

  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29日消息,知识产权局、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工商总局、版权局、中科院等8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强和改进知识产权管理的若干意见》。

  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立起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系和高效顺畅的协调机制,知识产权宏观管理能力显著加强和改进,战略规划和政策引导水平明显提高。

  意见共提出四方面具体任务:针对当前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的问题,意见提出要优化行政管理体系,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并综合运用政策手段支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以提高知识产权管理综合效能。

  针对目前知识产权执法力度无法满足市场要求的现状,意见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执法监管,维护市场运行良好秩序。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突出重点环节监管,加强知识产权服务市场监管和涉外风险防范。

  意见提出,要健全管理制度,提高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化水平。针对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管理能力薄弱的问题,提出要引导企业标准化管理知识产权、推行科技项目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资产管理制度,并鼓励社会组织加强行业管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

  意见还提出,要创新服务方式,提高知识产权审查服务能力、运用服务水平和维权服务水平,为企业和社会提供优质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