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流知识产权去年顺差近6亿美元 "鸟叔"功不可没

2013年07月28日 11:25   来源:人民网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韩国银行(央行)近日发布了名为《韩国知识产权收支现状及今后课题》的报告,其中指出,去年韩流相关企业的知识产权使用费收入为8亿美元,较2011年同期增长了(6.8亿美元)17.6%。央行相关人士指出,去年红遍全球的PSY的海外知识产权费收入也包含在内,韩流相关产业与其他产业的知识产权收支相比是比较有希望的部分。娱乐公司、媒体、电影公司等知识产权使用费收入为1.2亿美元,是2007年的6倍。据分析,这一数据同比增长了1000万美元,其中《江南Style》功不可没。

  去年韩国知识产权总使用费收入为34.4亿美元,这意味着与韩流有关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占到了23.3%,这一比例与2011年(15.7%)相比出现了大幅增长。

  韩流相关企业是指游戏制作公司、娱乐公司、媒体、电影公司等,主要商品为在线游戏、音乐、电视剧、电影等。央行相关人士指出,去年红遍全球的PSY的海外知识产权费收入也包含在内,韩流相关产业与其他产业的知识产权收支相比是比较有希望的部分。

  在所有韩流相关企业中,游戏制作公司的表现最为亮眼。去年韩国游戏制作公司的知识产权使用费收入为6.8亿美元,占据了总体的绝大部分,是2007年的4倍。娱乐公司、媒体、电影公司等知识产权使用费收入为1.2亿美元,是2007年的6倍。据分析,这一数据同比增长了1000万美元,其中《江南Style》功不可没。去年韩国为引进外国文化内容支出的知识产权使用费为2.1亿美元,由此韩流知识产权收支顺差规模达到了5.9亿美元,是2007年的10倍。

  但是,去年总体产业的知识产权收支出现了49.5亿美元的逆差,较2011年同期(29.6亿美元)大大增长。据分析,这是由于智能手机及半导体等韩国产品出口大幅增长,其中涉及的海外知识产权使用费负担也大大增长。按行业划分,电气电子的逆差规模最大,为30.3亿美元,其中专利使用费就高达28.7亿美元。按地区来划分,对美国的逆差规模最大,达到48.5亿美元。对中国和东南亚则分别创下了10.8亿美元、2.6亿美元的顺差。

  央行相关人士指出,“为了改善知识产权收支的现状,政府需要积极扶持自主技术的开发”,“培育拥有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建立符合韩国情况的知识产权专业交易企业”。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