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都建知识产权质押制度 逾百家企业获得授信和贷款

2013年09月25日 07:23    来源: 人民日报     张 文

    版权、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这些听起来很“虚”的东西,竟然可以质押贷款?

  在成都就行。

  怎么操作?成都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通过成都生产力中心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担保基金,然后银行按照一定比例放大为生产力中心提供贷款授信额度。

  四川菲博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罗涛就抓住了这个机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担保,成功获得了银行贷款100万元。企业增加了流动资金,当年就实现了销售收入的大幅增长。

  和菲博斯一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却由于资金短缺而面临发展困境,这样的情形在创业初期的科技型企业中并不少见。

  为破解难题,成都从2008年开始试行“以政府专项担保基金担保、以企业知识产权质押”的模式,逐步建立了有利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融资的渠道。5年来,成都市共有100余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授信和贷款累计超过30亿元。

  政府设立专项担保基金,让贷款行吃了定心丸

  2012年,成都伟易达科技有限公司出现资金周转困难,以自有的两项发明专利向银行申请做质押贷款。成都市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不仅为贷款提供了质押担保,而且还联系知识产权专业律师为质押的发明专利出具评估报告。这让伟易达顺利从银行获得500万元质押贷款。

  至今年6月底,不到一年时间里,伟易达便实现销售收入8000万元以上,与贷款前相比增长了近80%。

  “知识产权作为特殊的无形资产,与产权拥有人的依附性很强,很难独立实现价值,因此流通不畅,变现能力差。”成都市科技局投融资与财务处处长吴勇认为,银行不熟悉知识产权相关业务,难以针对企业项目的技术水平做出专业判断,因此,知识产权要作为质押获得银行贷款,并非易事。“由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设立专项担保基金,就是为了给发放贷款的银行吃颗定心丸。”他说。

  到今年9月,成都市共有31家银行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截至目前,共计100余家企业用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商标和软件著作权等400余件知识产权获得授信和贷款累计超过30亿元。

  获贷企业年销售收入平均增速在15.53%以上

  2012年,成都专利申请达48901件,专利授权达32563件,总量居中西部城市之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都是‘富矿区’。”专业人士断言。

  为了让“富矿”最大化发挥效益,按照市场化运作机制,成都引入包括银行、保险公司、风险投资公司在内的45家金融服务机构参与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中,并建立起拥有3049名专家的知识产权质押服务人才库,涵盖了财务、管理、投融资等18个一级技术领域。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具有专利代理资质律师事务所的引入,使金融律师和知识产权律师得以介入到融资过程中,不仅降低了中小企业担保的法律风险,而且通过对可能发生的重大确权诉讼、侵权诉讼、专利异议等进行必要监控,增强了企业对法律风险的把控能力。

  为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服务能力,成都市科技局建立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动态管理制度,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和已获得融资贷款的企业经营活动等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给银行,从而有效防范风险。

  截至目前,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中无一笔贷款风险发生,获得贷款后的企业年销售收入平均增速在15.53%以上。

  专家建议引入风险投资提供担保,使质押贷款走上市场化轨道

  目前,成都在试点新融资方式。

  成都市科技局已与招商银行成都分行签订协议,由该行为生产力促进中心推荐的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融资,招商银行将按照不超过知识产权评估总价值40%的额度直接向企业发放贷款,由此减少担保方,缩短融资流程。

  按照协议,需要贷款的企业需先向成都市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申请,中心在考察后将符合条件的企业推荐给银行,企业再将知识产权直接质押给银行。从企业提出申请到银行放款,最快可在1个月内完成。如果企业无法按期偿还贷款,银行将公开出售质押知识产权。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整认为,这种直接省去担保方的方式能为企业的融资需求提供更为快捷的渠道,更加符合市场原则。“这种模式下,生产力促进中心专职于企业资质审核,为银行发放贷款提供决策参考,就能摆脱既审核又担保的双重角色。”

  但是,一名知识产权律师表示,知识产权容易受技术进步、市场需求变化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价值并不稳定,而且新技术在不断出现,原有专利可能甚至完全丧失价值。如果没有第三方担保,一旦企业不能按期偿还贷款,银行难以像处置不动产那样,迅速通过拍卖、转让等方式收回资金。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金融与财贸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柳也表示了担忧:“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资产,评估机构评定的金额需要让交易双方都认可,难度很大。如果中心不再承担担保人的角色,银行对评估结果和知识产权变现能力的疑虑便会加深,这无疑会增加融资难度。不过生产力促进中心作为政府部门下属机构,确实不宜以担保人的形式介入质押贷款,可以考虑引入风险投资为市场潜力大、前景广阔的知识产权提供担保,使质押贷款走上市场化的轨道。”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