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商巨头纷纷试水众筹 国内模式面临法律合规要求

2014年07月28日 08:35    来源: 金陵晚报     刘雨薇

  近日,京东金融上线众筹平台。至此,淘宝、百度、京东金融的众筹平台皆已上线。

  在京东发布的12个众筹项目中,除了一些智能硬件,就是娱乐产品;从淘宝众筹平台的项目来看,似乎成了一些创意产品的预售平台。对于京东、淘宝、百度来说,众筹是他们开拓的一个新的业务线,这些平台级玩家做众筹的未来如何还未可知。

  电商平台更青睐产品众筹

  在京东不久前上线的12个项目中,科技类项目占7个,文化娱乐类项目占4个,社会慈善类占1个。在格局上,京东众筹被放在京东金融栏目下,与“我要理财”“我要贷款”放在一起,被当作京东互联网金融板块来做。“我要理财”是京东的理财产品代销平台,此外京东还有“白条”业务。

  据了解,众筹主要分为四大类,产品众筹、公益众筹、股权众筹、债权众筹。产品众筹是出资人对众筹项目进行投资,获得产品或服务。目前,无论是京东还是淘宝,或者是众筹网、点名时间等,主攻的都是智能硬件、娱乐文化等领域。

  在这些众筹平台上,记者看到,大部分产品的筹资目标都在1万到2万元,与国外众筹平台上动辄百万美元的筹资目标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国内模式面临法律合规要求

  某众筹网站负责人表示,相对于国外的法律环境,国内股权众筹还是面临重重政策法律障碍;而产品众筹所面对的法律风险就小很多,这是电商平台普遍集中于产品众筹的原因。

  今年,阿里推出了娱乐宝,从其形态来看其实是典型众筹模式——用户在该平台购买保险理财产品即有机会享有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娱乐权益,为了规避众筹项目“不能以股权或资金作为回报”,“项目发起人更不能向支持者许诺任何资金上的收益”这些法律的红线,娱乐宝采用了保险理财产品的方式以达到合规的要求。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电商巨头们开玩众筹,但离美国的平台还有很大的差距。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