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健林砸50亿做电商 放言让其他巨头参股

2014年07月24日 08:0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卢建波 摄影 李里

  2012年,在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现场,商界大佬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和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在争论10年后零售市场谁做主时,马说到电商将取代实体零售占市场50%,王认为实体经济仍会占据社会多一半的交易,并押注一亿元豪赌中国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

  不过,短短一年时间后,王健林的口风松动了,在回应媒体时称亿元赌局仅是一个玩笑,10年以后电商和传统商业都会过得很好。而更戏剧性的一幕,近日王健林在半年工作会议报告中指出,万达将首期投资50亿元,打造万达电商的O2O业务,并力争3年左右时间找到盈利模式。

  着力打造“一卡通”

  在上半年工作会议报告中,王健林指出,为全力发展万达电商,今后万达所有网上的资源全部给电商公司,不允许各系统单独搞电商,要求电商公司现在就要琢磨一种更便捷、更快速、更有用的“一卡通”。

  据了解,王健林所说的更有用的“一卡通”,就是要比别的卡更有好处,这张卡在全国万达广场、酒店、度假区消费、购房都能通用,消费还有折扣、积分、抽奖、增值等服务。王健林透露之所以要着力打造“一卡通”,是因为再过几年,万达将有近200家万达广场,100多家酒店,再加8至10家开业的度假区,每年有几十亿人次客流,这些消费者都是万达的客户,可以发上亿张卡,这就是万达电商的巨大资源和优势。

  记者发现,王健林在接受媒体公开采访时一再强调,万达电商模式是要做“大会员+大数据”,这也是万达电商的核心所在。王健林称,自己的底气体来源于遍布全国的万达广场客流量,而万达当下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这些客流量尽可能多地转化成会员。来自万达的光电计数显示,2013年大概有十几亿人次进入了万达广场。万达的目标是力争3年,最多5年将这些客流量转化为超过1亿的会员。

  王健林说,现在阿里、腾讯关注度很高,就是因为拥有三四亿会员。“阿里的电商平台,大量的是赔钱,它的盈利来自于广告收入。腾讯的微信本身也是亏损的,但有几亿人在使用,就会产生它的附加值,它的游戏才挣钱。”王健林认为,“尽管今后万达的会员可能不如阿里、腾讯,但万达的会员是实实在在的万达消费会员,这种会员的含金量也更高。”

  投资电商不会单干

  对于万达电子商务的模式,王健林表示,万达电商绝对不会是淘宝,也不会是腾讯、百度,更不会是京东,而是完全结合万达自身特点的一种线上线下融为一体的电子商务模式,即线上营销线上购买带动线下经营和线下消费的020业务,而非在网上购物并完成网上支付的B2C模式。

  王健林表示,万达做任何事情,最终都要追求盈利,不会光为了名声和脸面好看。万达做电商会首先投入50亿元,先把万达电商做起来。不过王健林透露,他不会单干,会联手国内其它的电商巨头,让他们来参股。从这个角度来看,王健林也意识到了抱团才会更有机会。

  在电子商务领域,一说到淘宝,大家都知道是网上卖东西的,一说腾讯就知道微信,一说百度就是搜索。那万达电商的物理形象又会是什么呢?

  王健林表示,万达电商争取要在一两年左右,让大家一听说万达电商,就立即联想到是真正的020。据了解,按照规划,到2020年万达要形成不动产、文化旅游、金融、零售、电商五大业务板块,显而易见万达的目标是将万达电商打造成专属万达商业地产的平台电商。

  不过,四川电子商务协会张伟平告诉记者,尽管万达在商业地产上做得顺风顺水,但跨界做电商未必是其强项,也未必能在短时间内达到预期的效果。“毕竟中国的电商企业这么多,竞争又很残酷。淘宝、京东这些电商企业都是花了多年时间才成就了今天的地位,万达电商要在短时间内做到020的物理形象,可能还是有点不现实。” 张伟平说道。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22年,与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成长;精准研判,权威解读,透彻分析 ;《金融投资报》助你财富增值!

  邮发代码:61-146(周末证券) 61-102(限四川地区,全套)

  四川订报热线:028-86968486

  上海订报热线:11185

  微信公众号:jrtzb028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