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身险退保纠纷占保险投诉近五成

2014年07月23日 07:56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牛颖惠)昨天,保监会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保险消费者投诉情况。在人身险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中,退保纠纷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47.83%,较2013年增长了7%。

  据介绍,人身险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主要表现为:大多数人身险产品保险期间较长,一旦消费者中途退保,按照现金价值计算,将产生一定的退保损失,部分消费者对此无法接受。而占比24.78%的承保纠纷,则主要表现为销售人员没有完全履行告知义务,包括退保损失、分红险产品收益不确定等。此外,在电销渠道中,保险公司一般先扣款、再出单,与一些消费者所理解的公司应先送合同再扣款有所不同,也是导致投诉的原因之一。

  此外,在违法违规投诉中,保险公司违规销售投诉率依然居高不下,占违法违规投诉总量的98.31%。造成此类投诉的原因,主要是销售人员夸大产品收益、错误解释保险条款、隐瞒投资风险或保险合同期限、混淆保险与理财产品的概念等。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