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份人身险环比降四成 16家险企万能险保费同比翻番

2014年05月29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刘敬元

  随着今年前4个月保费收入数据的公布,自去年4月保监会公布人身险公司细分保费指标数据以来,各公司分项数据一年的变化得以呈现。

  一年间,在受人关注的反映万能险数据的指标上,各公司出现了明显差距。人保健康1-4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以60余倍的同比增长“傲视群雄”,而与此同时,亦有9家险企万能险保费同比降幅超过50%。另外,对于相对“冷门”的投连险业务,行业内也出现了分歧。

  4月份单月保费普降

  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人身险保费收入5992亿元,同比增长35.5%,寿险、健康险和意外险等3个细分险种的保费同比分别增长33.5%、61.7%、21.1%。

  尽管今年以来的累计保费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但4月份单月的情况则明显不同。据《证券日报》(保险周刊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统计,3个细分险种的同比及环比6项增速指标中,仅健康险同比和意外险同比两项指标录得正数,其余4项均为负值。

  从4月份单月看,人身险保费仅录得749亿元的保费,与去年同期及今年3月份相比均下滑,降幅分别为4.6%、43.2%。不同险种中,寿险4月份保费592亿元,同比下滑11.5%,环比减少45.1%;健康险108亿元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2.2%、环比下降38.6%;意外险保费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21.8%、环比减少24.2%。

  70家人身险公司共计实现规模保费7558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5865.7亿元,同比增长35.5%,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1669.4亿元,同比增长31.1%,投连险账户新增23亿元,同比减少37.5%。

  新交投资款数据存差异

  在最受关注的反映公司绝大多数万能险保费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指标的同比增速上,各公司也呈现出了明显差异。据《证券日报》(保险周刊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统计,16家险企该数据同比增幅超过100%,与此同时,亦有9家险企同比降幅超过50%。

  1-4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增幅最大的是人保健康,该公司这一指标以13.88亿元的规模实现60余倍的同比增长。

  人保健康官网显示,该公司目前在售十余款万能型的个人护理及团体护理保险产品,这些产品中,4月份的结算年利率最高的是惠享连年个人护理保险(万能型),结算利率为5%,健康宝个人护理保险(万能型)和康利相伴个人护理保险(万能型)的结算年利率最低,为3.85%。

  2013年年报显示,人保健康2013年亏损7.9亿元。在其2013年以规模保费计量的五大产品中,两款万能型产品以15.1亿元、12.8亿元的保费收入分居第二位和第三位。

  与人保健康截然不同,9家公司的保户新交投资款增速同比降幅超过50%。其中,交银康联甚至有100%的降幅,其1-4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零;另外,民生人寿(同比减少99.6%)、人保寿险(同比减少88.3%)、新华保险(同比减少76.8%)等公司在列,其中,人保寿险、新华保险银保业务均在进行以期交为重点的转型。

  五险企新推投连险业务

  除了对万能险产品策略差异外,对于投连险业务开展与否,各险企在一年间也呈现出进入或退出的迥异态度。

  与去年4月底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保费为零的情况不同,今年包括弘康人寿、国华人寿、建信人寿、中宏人寿和北大方正人寿在内的5家险企的投连险业务均有不同规模的新增保费。其中,1-4月的投连险独立账户累计新增保费最多的是弘康人寿(1.79亿元),其后依次是国华人寿的6720万元、建信人寿的878万元、中宏人寿的400万元和北大方正人寿的71万元。

  今年以来,保监会陆续批准了多家公司设立投连险账户的申请,包括阳光人寿稳健收益投资账户,弘康人寿的安心成长投资账户,国华人寿的激进型、稳健型、保守型、灵活型投资账户,君龙人寿的稳健收益投资账户和平衡收益投资账户,合众人寿的稳健收益型投资账户等。

  投连险业务领域有进入者的同时也不乏退出者,生命人寿和中英人寿就是其中的代表。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生命人寿和中英人寿的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保费均为零,与去年同期相比的降幅为100%。此外,阳光人寿(-98.7%)、泰康人寿(-91.8%)、海康人寿(80%)的投连险新增保费同比降幅也在八成以上。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月份人身险环比降四成 16家险企万能险保费同比翻番

2014-05-29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