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部资源上半年盈利390万 新能源汽车仍是未来看点

2014年07月22日 09:0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7月21日晚间,西部资源(600139)发布2014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06.70万元,同比减少29.89%;实现利润总额1140.69万元,同比降低72.3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90.28万元,同比降低80.40%。

  多家子公司均出现亏损

  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国内经济增速转向平稳,受国际供应过剩、需求增长乏力等因素影响,有色金属价格波动多变,总体难以走出疲软的不利局面。西部资源由此承受的经营压力不断加大,产品盈利空间亦在逐步缩小。公司在半年报中指出:“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主要系本期受宏观经济影响,有色金属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降低,同时,公司对矿产品生产及销售安排进行了调整所致。”

  从主营业务情况来看,上半年有色金属采选业务为西部资源贡献营业收入约14267.14万元,毛利率达48.8%,而新能源电池材料实现营业收入为994.44万元,毛利率18.23%。

  从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的情况来看,上半年仅甘肃阳坝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南京银茂铅锌矿业有限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收入407.58万元和1985.78万元,而江西西部资源锂业有限公司、广西南宁三山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维西凯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苏州宇量电池有限公司等均出现不同程度亏损,而苏州恒康汽车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盈利状况暂时未有体现。

  新能源汽车业务或成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资源在今年上半年发力进军新能源领域,通过多种方式收购了锂电池材料、锂电池及新能源汽车开发、制造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公司的一系列行动不仅备受市场关注,其股票也一度受到资金追捧而出现明显上涨。

  报告期内,西部资源先后收购龙能科技股权并向其出资,最终获得其85%的股权;与苏州力能技术投资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共同出资设立宇量电池,获得其80%股权;并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收购深圳五洲龙80%股权并增资;收购恒通客车59%股权(收购完成后合计持有66%股权);收购恒通电动35%股权(收购完成后合计持有66%股权)及收购交融租赁57.55%股权——公司转型新能源汽车板块完整产业链框架已基本搭建完成。2014年7月,西部资源成功收购从事节能电机的成都伟瓦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并增资,最终获得其51%股权,进一步完善了该产业链。

  与此同时,西部资源将部分规模和盈利能力较弱的资产进行了剥离,对外转让了晶泰锂业100%股权(不包括作为战略储备的广昌县头陂里坑锂辉石矿采矿权)和大秦黄金70%股权,此举被认为增强了拓展转型项目的能力。

  西部资源表示,今年下半年,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推进,有色金属的投资环境有望得到改善,近期,铅、锌、铜、铝等有色金属价格触底反弹后正稳步走高,公司将加大对矿产品的生产及销售,矿业板块的经营情况将有所改善。同时,在国内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公司为搭建新能源汽车板块产业链而收购的相关企业将陆续产生效益。因此,预计下一报告期的业绩将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