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部资源连续涨停 布局新能源汽车成亮点

2014年04月22日 08:4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4月21日,西部资源再度涨停,报收9.87元。自4月18日发布公告宣布拟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来,西部资源一跃成为资本市场追捧对象,目前已连续实现两个“一”字涨停。

  发力新能源汽车业务

  自今年1月14日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后,西部资源的动作便颇受市场关注。4月9日,公司发布公告,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调整为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而在18日复牌之际,公司正式宣布通过非公开发行,拟利用资源优势构建以新能源和有色金属为核心的多元化产业体系。

  据悉,西部资源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6.18亿元,计划用于收购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80%股权并增资、收购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59%股权、收购重庆市交通设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57.55%股权、收购重庆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35%股权等。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资源目前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采选,近年来公司通过兼并重组和资源整合,已经形成多金属品种布局,在资源储备规模、资产质量等方面被认为具有较强竞争力。在这种背景下,为把握下游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公司开始发力新能源汽车领域,并作出转型战略规划调整。

  有望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从复牌后西部资源股价表现看,市场对其此次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一举有所期待。事实上,随着近年来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汽车厂商掀起新能源汽车热潮,资本市场上不少涉足新能源汽车与锂电池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纷纷沾光成为资本“宠儿”,以天齐锂业为例,其股价在短短四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实现翻番,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亦达到60%以上。前有天齐锂业“珠玉在前”,发力新能源汽车与锂电池产业布局的西部资源能否后续跟上成为不少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看好西部资源向新能源汽车转型。“有色金属行业是典型的周期行业,为了降低单一主业对经济周期的依赖并发挥公司锂辉石资源优势,公司正式向新能源汽车转型。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的重视,新能源汽车接受度将不断提高,我们看好行业前景。”信达证券分析师范海波表示道。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