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处于横盘格局 谨慎心态造就震荡市

2014年07月22日 09: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七月以来,IF1408合约处于横盘整理格局中,微跌0.02%,区间振幅也仅2.38%。展望后市,由于基本面和资金面氛围偏暖,中长期股指重心或上移。不过,短期新股申购带来的流动性考验不可忽视。

  谨慎心态造就震荡市

  昨日,期指延续了窄幅震荡态势。主力合约IF1408以2160.2点高开,日内振幅只有0.71%,最终报收于2157.4点,全天微涨0.03%。现货指数方面,沪深300指数昨日上涨0.1%,报收于2166.3点。期指近期一直处于窄幅震荡格局中,波动幅度十分微小。

  “股指窄幅震荡是因为当前经济企稳主要是政府的微刺激政策和出口改善所致,但虽然政府积极采取预调微调措施,但力度仍趋于保守,在保证底线不破的背景下仍着力于调结构。”银河期货分析师赵婉西指出,“持续几个月的底部震荡行情,培养出市场参与者更加谨慎理性的心态。市场不再给一点甜头便盲目乐观,也不再有一点风吹草动便惊慌失措。在底部不会轻易沦陷的信心中,投资者正耐心等待曙光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IF1503合约报收于2182点,涨幅为0.62%,对沪深300指数升水15.7点。而IF1409和IF1412合约的涨幅分别为0.04%和0.14%,相比之下IF1503合约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不过赵婉西提醒,“由于昨天是IF1503合约上市第一天,其挂牌价是根据理论价格估算所得,可能会有偏差,所以该合约昨日涨幅的指示性还应结合后续走势才能判断。同时还应注意,远近合约的表现不应该简单地跟后市表现挂钩,其间的差异主要反映的是利率、股息率和时间成本等因素。”

  持仓方面,昨日期指四合约总持仓量增加4559手至154886手。其中,主力合约IF1408的持仓量增加了4255手,而新上市的IF1503合约并不活跃,持仓量只增加了173手。中金所统计数据显示,主力合约前二十席位中,多方增持买单2887手,空方增持卖单3305手,多空双方基本均衡,空方相对占优。

  中长期股指重心或上移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指出,中长期来看,基本面和资金面氛围偏暖,股指重心或上移;不过短期来看,本周新股申购给资金面带来的分流效应需要警惕,即将公布的PMI数据值得关注。

  “与先行指标PMI所揭示的经济景气一致,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6月份经济运行数据中,多数数据出现小幅改善,显示尽管动能不强,但经济短期内已经企稳。6月PMI淡季不淡的特征和二季度GDP略高于市场预期的涨幅表明预调微调政策的效果已经显现。”东证期货研究员杨波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发电量、钢材、原油的日圴产量都有较大增长,预示着整个工业部门的稳健发展。”

  流动性方面,从中长期来看,当前货币环境中性偏宽松,宽货币、宽信贷的刺激政策逐步出现。同时,6月CPI处于较低水平,给后续货币政策发力创造了一定条件。不过,短期风险不容忽视。赵婉西指出,本周三和周四将有11只新股开始申购,市场普遍预计冻结资金规模或达6000亿元以上,流动性面临考验。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