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主力移仓换月前夕股指回调

2014年07月18日 08:3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最近两个交易日股指的连续回调,令此前较为乐观的阳线上攻排列组合遭到破坏,取而代之的是两根向下的阴线。昨日,盘中沪指跌幅一度达到1%,尾盘收窄至0.57%,收报2055.59点,再次接近2000点大关;深成指则在尾盘收窄的背景下依旧下跌0.92%,收报7194.74点。

  而巧合的是,今日(7月18日)正是股指期货调仓换月的日期,主力合约将从IF1407调整为IF1408。按照股指期货的交易规则,沪深300连续合约将在每个月的第3个周五到期,新的主力合约则递延至下一个连续月合约。

  股指期货到期意味着交割,沪深300期指的交割方式为现金交割,而非一揽子股票,交割结算价采用到期日最后两小时所有指数点位算术平均价。实际上,大部分期货持有者都不会持有至交割,因为期货本身是强调对冲风险而非实物交割的金融衍生品。为此,赶在交割前成功换月是股指期货的主流操作手法,这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对股指的影响。

  究竟股指期货是否将加剧现货市场的波动?从目前我国的股指期货交易规则来看,影响现货价格并不容易。比如上面所说的现金交割模式,由于交割只涉及现金,因此为了交割股票而影响现货市场价格的因素几乎是不存在的。目前业内人士对于股指期货与现货的影响较多的意见集中于资金分流,也就是现货市场走势趋弱,但缺乏做空的机制,导致逐利资金进入可以做空的股指期货市场来获取盈利,双方的矛盾在于一个是单边市场,另一个是双边市场。

  股指期货换月的当下,前期对于概念股的炒作也透支了市场的情绪。有业内人士称,次新股在飞天诚信(300386.SZ)登顶后迎来回调,国企改革概念股涉及的多数是大蓝筹,中粮地产(000031.SZ)等股并不能持续地引发资金关注。在题材的真空阶段,又遭遇了股指期货换月,形成转头向下的趋势也在意料之中。

  而对于未来股市的走向,上海睿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茁看法比较悲观,“未来市场将面临调整,整体趋势并不明朗。”他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近期自己保持低仓位参与新股、次新股的行情,并一再强调低仓位操作。

(责任编辑:宋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指主力移仓换月前夕股指回调

2014-07-18 08: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