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本面回暖 短期风险偏好提振期指有限

2014年07月15日 08:51    来源: 证券时报    

  近期,全球主要经济体复苏形势分化明显——美国强劲,欧元区疲弱,英国力度减弱,日本仍缓慢,而中国一季度经济经历了同比增速低于预期和前值的低谷后,二季度经济数据有所好转,引发市场对中国二季度经济形势企稳回暖的乐观预期。虽然需求端对风险偏好有所拉升,但由于受到供给端拖累,国内风险偏好短期提振有限。

  中国近日公布了包括6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服务业PMI、汇丰制造业和服务业及综合PMI、6月贸易数据、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等在内的重要经济数据。其中,除官方和汇丰PMI有所回升外,其余数据虽然也呈现好转态势,但大多不及预期强劲,显示中国近期经济企稳力度仍然不强,仍有下行压力。

  本周将继续公布最后一批6月重要经济数据,包括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以及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由于二季度经济形势有所好转,预计二季度GDP增速至少能够持平一季度,但房地产下行压力较大,预计除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以外,固定资产投资仍有可能造成拖累。基本面总体虽有转好,但对风险资产的提振作用不明显。

  国内近期经济表现相对一季度有所好转,主要由于国内外两方面原因。外围方面,美国经济持续好转,复苏力度有所增强,拉动中国出口贸易;内部原因,一是因为人民币不再大幅贬值甚至小幅转跌为升,令国际热钱及外商直接投资不再减少。二是以支撑“三农”和小微企业为代表的定向宽松等微刺激政策的提振。而前期经济明显走弱令市场也产生了政策托底预期,政策方面对经济有比较明显的拉动作用。三是,虽然政府高层继续大力实施反腐政策,令国内需求疲软,但随着市场预期逐渐被接受,经济转型有望继续转向正轨,长期来看利于可持续发展。另外,房地产周期虽然向下,但是政府积极促经济转型,有望逐渐降低对房地产拉动经济的依赖。

  流动性方面,近期短中长端资金价格全面反弹,主要受到大行分红、月中缴款、新股发行及存款准备金退款数量不确定等预期影响,另外央行持续正回购也透露央行宽松有限,不过基于经济形势仍需政策提振,央行稳中偏松的基调有望延续,流动性趋势上仍偏宽松。而外生冲击仍然较大,5月央行口径新增外汇占款骤降99%。长期来看,中美经济企稳力度有所加强但中国复苏不如预期,但欧元区经济前景仍然偏软,中国经常项目料保持顺差但额度较弱;美加息时间不确定,中国流动性前景仍宽松,中外利差震荡且人民币近期升值迅猛,中国资本项目预计保持稳定略有转好。

  综合以上因素,随着这些利空因素逐渐消退,央行货币政策宽松基调预计延续,国内流动性将保持趋势宽松格局。长期来看,流动性宽松氛围有望从供给端提振风险偏好。但短期由于受到家庭负债比率高、信托产品刚性兑付、第二批IPO批文下发等不利影响,市场增量资金有限,难以令股票等风险资产大幅上扬。

  国内经济基本面有所企稳回暖,有望从需求端拉动风险资产,但市场短期增量资金有限,预计将从供给端压制风险偏好。在二季度央行例会报告中,“经济金融结构呈现积极变化”和“将继续灵活应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表述将令市场预期在下半年政策继续支持实体经济的背景下,有望令国内经济继续呈现复苏态势,而随着定向宽松等货币政策手段的实施,长期资金价格有望保持低位。因此短期内虽然风险偏好提振期指有限,但中长期有望破此困局。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