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持仓量降至近一个月最低 空方小幅退场

2014年07月14日 08:26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五,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合计减仓8016手至169084手,持仓量降至近一个月最低。

  市场小幅反弹,持仓量快速下降,显示部分空方退场。前20名席位在IF1407、IF1408与IF1409合约上共持买单107815手、卖单133028手。主力净空持仓量25213手,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616手。主力席位净空持仓量降至近21个交易日最低,同样佐证了空方退场的迹象。

  在主力合约IF1407上空方前20席位合计减持卖单8051手,数量超过前20多方合计减持买单的6182手。同时,在IF1408与IF1409合约上,前20多方席位增持力度均略超过前20空方席位。重点席位上,海通期货、广发期货、中信期货分别在IF1407上减持卖单1890手、1727手和1454手,卖空套保席位较集中的几家券商系席位集体大幅减持卖单,反映市场预期的边际改善。

  席位整体净持仓上,中信期货席位净空持仓量19223手,近三个交易日首次降至2万手之下,海通期货净空持仓量12786手,为7月以来最低水平。此外,永安期货、兴证期货、东证期货分别减持卖单803手、691手和681手,幅度同样较大。虽然多头席位方面整体上表现同样为减仓,但相对空方而言数量较少,减仓力量也较为分散。

  上周五期现价差的变化同样表明主动退场更有可能来自空方。期现价差是排除现货指数的价格运动之后期指的价格运动。在期指持仓量下降的情况下,若期现价差向上走,则更有可能来自空方主动减仓。上周五,IF1407分钟数据的日内平均期现价差为-6.00点,前一日为-10.42点。IF1407贴水幅度快速缩至近两周最低,同样反映主动减仓来自空方。

  上周中信期货席位净持仓量变化对市场节奏把握较好,5个交易日4次踏准次日日内涨跌。上周五该席位净空持仓量下降,表明该席位对周一市场表现持乐观态度。在空方主动减仓的情况下,短期不宜继续追空。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