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空头主力领衔大幅减仓 期指有望反弹

2014年07月17日 08: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期指空头主力大幅减持主力合约卖单,净空单下降,总持仓量也创下近一个月最低值。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持仓量步入下行空间,或预示趋势性行情可能出现。展望后市,宏观经济数据一再向好,印证基本面企稳;资金方面,市场已经平稳度过年中的“钱荒”时期,当前流动性较为宽松;同时,由于面临转型期的去库存和房地产下行等现实压力,政策面刺激措施料延续。总体而言,市场反弹概率较大。

  空头主力领衔大幅减仓

  昨日,在军工、电子、通信等行业弱势表现的带动下,沪深300指数冲高之后震荡回落,最终报收2170.87点,下跌4.11点或0.19%,勉强守住2700点整数位。相比现指,期指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能力。昨日期指主力合约IF1407以2164点高开,早盘数度冲高,午盘震荡回落,最终报收于2163.4点,与前一日收盘点位几乎一致。由于表现强于现指,期指主力合约的贴水幅度缩小至7.47点。

  值得注意的是,主力合约IF1407中,期指空头大户大幅减兵。中金所统计数据显示,昨日主力席位加快移仓换月步伐,在IF1407合约中,空头前20席位大幅减持卖单,减持幅度高达11658手。相比之下,多头前20主力共减持买单7257手,减持力度明显小于空头。而在IF1408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共增加买单6975手,空头前20席位共增加卖单9684手。总体而言,期指净空单回落。截至昨日收盘,期指四合约总持仓量为163685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151手,持仓量创近一个月最低值。

  “随着经济数据的持续公布、第二批IPO安排的确定,市场多空间的博弈氛围有所降温。”上海中期期货研究人员表示。从一般规律来看,如果期指多空双方都有大规模资金入场,那么趋势很难得到扭转,只有一方难以为继,才有可能出现趋势性行情。因此,持仓拐点往往有较大概率伴随趋势性行情。当前,期指持仓量步入下行空间,空头离场或更为主动,这可能预示着后市向好。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提醒,相比于当前的缓慢下跌,持仓量如果短时大幅变动,指示意义往往更加明显。

  反弹条件或已具备

  展望后市,宏观经济数据一再向好,回升高度虽有限,但基本面企稳已经逐步成为市场一致预期。流动性方面,市场平稳度过年中的“钱荒”时期,当前流动性较为宽松,为期指反弹提供了一定保障。同时,由于转型时期面临的去库存和房地产下行等现实压力,作为反弹催化剂的政策刺激仍是市场预期。总体而言,期指反弹概率较大。

  “在政府 微刺激 政策作用下,经济出现了积极的信号,GDP同比在一季度或已经见底。”宏源期货研究员曹自力表示。

  而流动性方面,央行公布的社会融资报告显示,6月份新增贷款人民币达到1.08万亿元,同比多增2165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同时,6月M2同比增长14.7%,大幅超过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去年钱荒期间M2的低基数和货币派生能力增强或许是M2超预期的主要原因。总体而言,数据表明当前流动性处于较为宽松的水平,对期指反弹提供了一定保障。

  在基本面和流动性已创造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刺激政策将是反弹的潜在催化剂。在改革的大背景下,政策面与基本面、流动性之间跷跷板式平衡是总体趋势,大规模的刺激政策推出的概率不大。不过,在转型期面临的去库存、房地产下行等现实压力之下,我国经济仍需一定刺激措施来抵消脆弱的内生因素。下半年,“微刺激”仍是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宋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空头主力领衔大幅减仓 期指有望反弹

2014-07-17 08: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