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企业竞逐养老产业 寻求行业新一轮增长点

2014年07月21日 18:32    来源: 新华网     王淑娟

  养老产业的巨大市场蛋糕,吸引了保险业的争相布局。近日,保险业投资养老社区再获进展,中国太平宣布在无锡拿下了第二个养老社区项目,据了解,泰康人寿、合众人寿等险企也陆续涉足养老产业。市场人士认为,在政策的利好下,各保险公司纷纷竞逐养老社区,寻求保险行业新一轮的增长点。

  7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会议强调,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商业养老健康保障计划,支持符合资质的保险机构投资养老产业、参与健康服务业整合。

  这是继去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今年6月保监会下发《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来,针对保险业投资养老产业的又一政策红利。

  “无锡的项目是我们在国内布局的第二个高端养老社区,而位于上海浦江东岸的梧桐人家是第一个,预计2016年年底能够建成。”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总经理谢一群表示,中国太平未来3年-5年还将在环渤海、长三角、泛珠三角、中西部地区选址建设6个-10个养老社区,形成全国布局。

  保监会近日发布的首份《中国保险业社会责任白皮书》显示,截至2013年底,共有5家保险机构投资11个养老社区项目,占地面积3298亩,计划投资额达到163亿元。该《白皮书》还预测,至2020年仅养老领域,保险业直接投资规模预计最高可达4500亿元,补充养老院床位缺口225万张,同时可提供10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每年为国家增加税收330亿元。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认为,与传统房地产企业相比,保险公司投资养老地产有着天然优势,不仅可以大大降低养老社区的融资和运营成本,还将使寿险产业链拉长,通过长期保险产品与养老社区挂钩的方式,直接满足客户的养老保障需求。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从实践经验来看,养老产业和寿险行业差别较大,如何在寿险公司统一管理下,探索出一条符合养老行业发展规律的管控体系和模式,需要实践和努力。此外,养老社区后期的运营管理也较为复杂,挑战不小。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