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昆钢欲掘金养老产业 盈利前景恐不乐观

2014年03月10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昆钢集团董事长王长勇在接受云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昆钢将发力养老产业,未来将形成钢铁主业、与钢铁相关产业、与钢铁完全不相关的服务产业等各占1/3的局面。

  据了解,去年底,号称云南首家由国企投资建设的养老机构“昆钢养生敬老中心”一期项目建成试运行。在当地的解读中,这是昆钢向民生产业转型发展的又一举措。接近王长勇的云南业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钢铁行业不景气,昆钢发展养老产业是想让企业走出低谷,但公司面临着如何将这一业务制度化的难题。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亦透露,目前国内养老产业刚刚兴起,前景相当广阔,但往往处于养老产业开发的边缘,整体盈利不太好,尤其是护理太过缺乏,需要四个步骤加速推进。

  昆钢掘金养老产业

  实际上,昆钢集团引入武钢集团并参与战略重组,重组玉溪钢铁,发力非钢产业,在当地媒体报道中,这是昆钢集团2007年实施“主业优强、相关多元”发展战略后的“三把火”。

  据了解,截至2010年,昆钢集团非钢产业与主业比重各占50%。作为昆钢集团掌舵人的王长勇在今年参加全国 “两会”上再次向媒体透露,昆钢将发力养老产业,未来将形成钢铁主业、与钢铁相关产业、与钢铁完全不相关的服务产业等各占1/3的三足鼎立局面。

  长江证券钢铁分析师刘元瑞在一份研报中认为,虽然2013年大部分下游数据都明显回升,但钢价依然疲软。新年伊始,绝对值已经很低的钢价继续在下降的通道中前行,表明市场对未来预期依然谨慎。

  “最近两年,昆钢职工收入锐减,如何使企业走出低谷是一个大问题。发展养老产业是昆钢多元化转型战略的一部分。”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徐光远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2013年底,昆钢集团打造的“昆钢养生敬老中心”一期项目建成试运行,这也是号称云南省首家由国企投资建设的养老机构。据悉,这个项目紧邻昆钢医院,总投资3亿余元,规划占地面积220亩,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分为二期建设。

  按照当地媒体的解读,开发投资上述项目,是昆钢向民生产业转型发展的又一举措,是一项市场化运行的公益性事业,旨在通过昆钢总部实现以居家养老为基础、康复养老为中心、公寓养老为重点的模式。

  不过,徐光远认为,鉴于国企领导人的聘任制度,如何让后继者将这一业务制度化并持续推进也是一个挑战。

  做好养老产业须过“四道关”

  去年9月13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明确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此后,国内房地产业频频掀起进军养老地产的一拨拨浪潮。

  前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养老产业才刚刚兴起,前景相当光明,但目前我们还处于养老产业边缘,比如养老地产、医疗等,而养老产业的核心应是护理。”

  近日,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曾公开表示,养老地产不会纳入养老产业进行管理,也不会享受养老产业具有的相关税收政策优惠。

  王振耀表示,国内养老产业首先要解决的是护理的老年人与社区的对接问题,目前这一块仍是两张皮,整体还停留在“生活救助”阶段;其次,要建立护理职称体系,以前的养老院“五保”基本上保证老人基本生活,但以后要上升到护理层面,缺乏护理人才;再次,要想方设法支持护理的保险体系和福利体系;第四,社会结构的重构,尤其是社区功能的再造,比如重建社区伦理关系等。

  目前,各路资本“一窝蜂”地进军养老产业,王振耀强调,“国内养老产业整体盈利不太好。”,不过,还是能够盈利,至少要比零售企业好一些。因此,国家应鼓励民营资本开办养老产业,也应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但养老产业是一个社会伦理价值很高的产业,如果单纯想赚钱是不可行的。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