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黄金正规渠道仅三个:上金所、上期所和银行

2014年07月21日 09:38    来源: 长沙晚报    

  

  黄金投资一直受到国人的青睐。图为某金店工作人员正在整理黄金饰品。 IC 供图

  “您好,我是某某贵金属交易所,请问您对黄金投资感兴趣吗?”“教您一个黄金白银杠杆交易,跟伦敦国际市场接轨,实盘操作,专人指点。”……打着贵金属交易旗号,自称正规的此类推销电话,常常成为市民的困扰。昨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本月起湖南地区将开展黄金市场投资者教育主题宣传活动。有关人士透露,黄金投资者教育工作将成为常态化宣传。对投资者而言,远离非法黄金交易活动,还需主动了解黄金投资基本知识,辨别非法黄金交易,增强自我保护和风险防范能力。

  提示:

  正规黄金投资渠道仅3个

  目前,我国投资者可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和商业银行进行黄金投资。“除上海金交所和上海期交所外,任何地方、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设立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也不得在其他交易场所(交易中心)内设黄金交易平台。个人投资者参与上海黄金交易所业务,只能通过其金融类会员(主要指商业银行)买卖黄金现货及延期产品;机构投资者可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金融类会员或综合类会员进行黄金现货及延期交易。投资者参与黄金期货投资只能通过依法设立的期货经纪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进行。”人行长沙中支调统处处长罗雪飞昨日表示,上述三个正规渠道经过国务院许可,黄金投资者最好选择此类合法正规的渠道。

  “本月启动黄金投资者教育活动,与近年来居民多样化的投资理财需求抬头和一些不法机构通过网络、QQ群和电话开设类似投资暴露出的问题有关。各地方启动了各类交易所清理整顿工作,一些非法经营的平台,人行发挥认定职责,但最终处理需多部门配合完成。如果投资者误入其中,资金亏损或被诈骗,最好向经侦公安报警。因此,希望加强宣传引导,让投资者主动远离这些非法交易平台。”人行长沙中支货币信贷处副处长侯巍表示。

  警惕:

  非法黄金交易陷阱重重

  非法黄金交易有哪些隐患?据介绍,投资者若贸然参与非法黄金交易,其中各类陷阱不仅不能带来收益,还可能将投资本金亏得一干二净。有的非法黄金投资公司干脆自设虚拟交易软件,临到查处时便销毁以绕开监管;有的公司打着香港、伦敦等黄金交易市场会员驻内地的分公司或办事处的旗号,投资者被要求将资金以美元或人民币形式汇入境内指定的账户(有的甚至是私人账户);有的公司向投资者提供的交易软件系统,很可能并没有和正规国际黄金市场交易系统对接,只是虚拟行情系统。换言之,交易实际上就是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对赌。而在交易过程中,非法公司会要求给客户代理操盘,或者指导客户频繁操作,或者通过中断网络服务器,或者延时报盘,导致投资者无法及时下单成交等手段,使投资者蒙受亏损。

  此外,有一些公司以实物黄金销售为名,自己开发交易软件,自己制作一套交易规则,以做市商的方式为投资者提供黄金交易。一是通过收取点差来获利;二是坐庄与客户对赌;三是操控黄金交割;四是骗取客户账户名和密码代为操作,并承诺盈利。一旦出现问题,公司就把责任和经济损失推给投资者,自己卷钱潜逃。

  如果投资者参与了此类非法黄金投资交易,遭遇了资金亏损,除了报警外,也可联系本报智慧理财群(群号368746411),我们将搜集情况反馈给有关部门。

  相关链接

  商业银行开办的黄金业务品种

  1.账户金产品,又称纸黄金。由商业银行作为做市商,参考国际黄金市场价格,加减一定点差后向个人投资者报价,并在客户的账户内作收付记录。

  2.黄金积存、黄金定投业务。投资者通过在商业银行开立账户,定期按照约定克数或约定金额购入黄金实物,达到一定数量后,投资者可以选择提取实物或向银行申请赎回获得现金。

  3.黄金理财产品。投资标的挂钩国际黄金市场走势,收益不固定。

  4.实物黄金产品。如实物金条和各种黄金制品。

  5.向黄金企业等机构投资者开展黄金租借和黄金衍生品业务。

  6.个人投资者还可以通过购买交易所交易黄金基金(简称黄金ETF)投资黄金市场。

  7.黄金现货延期交易。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