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精明黄金投资者不会只留意当前的宏观环境

2014年03月11日 07:51    来源: Kitco金拓中文网    

  精明投资者不会只留意现在的宏观环境,他们会展望未来。

  短期来看(未来数年间),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预期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将会缩窄。但10年后,估计美国赤字将会再次上升。最明显的原因便是美国人口老化,导致医疗成本上升,政府必须提高医疗保险的补助,另外一大原因便是美国国债的利息支出增加。

  无论是个人还是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利息支出都不是件好事。近几年美国政府实行超低利率政策(这都归功于美联储在2008年开始实施低利率政策,从而令信贷冻结和陷入僵局的金融体系可以维持资金流动),但这种情况即将改变。

  利率正在逐渐上升。随着美国继续退市,美国联邦利率有可能会推高至4%左右,因此长期利率也有望上升。

  回望去年美联储的举动,利率上升的趋势已经开始。在2013年,10年期国债基准利率从2012年12月的1.69%大幅上升至2014年1月初的3.036%。

  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前,10年期国债利率是多少呢?

  ·2007年6月,10年期国债利率为5.31%。

  ·2000年1月,10年期国债利率为6.82%。

  ·1996年7月,10年期国债利率为7.09%

  ·1994年11月,10年期国债利率最高曾触及8.16%

  大众很容易便会忘记利率曾处于那么高的水平。

  目前,美联储正在缩减每月买债规模,计划令货币政策逐步走向正常。美联储会在数月甚至数年间推高金融体系的利率。

  现在来看看这对赤字支出有什么影响?首先,十年后的赤字会达到什么水平?瑞士信贷的经济学家表示:“若目前的法律没有改变,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赤字会在10年内提高高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在目前法律不变的前提下,2014年美国市民的整体债务便会达到GDP的79%,并且不断上升。”

  简而言之,市场利率上升会提高债务的利息支出。

  瑞士信贷分析员:“若CBO利率假设成立,2024年的净利息支出会达到1.1万亿预算赤字的82%。若利率上升,所有未偿还债务的债务服务费用便会上升(增长速度将取决于期限结构),而不只是赤字上的债务增长而已。随着债务到期和宽限期结束,现存债务的累计支出将会随之推高。”

  这代表政府的税收或会成为债务的抵押品,或将原本打算投入某计划的资金用以支付利息。若CBO利率假设成立,净利息支出将会达到税收的18%,或者政府所有其他支出的17%,甚至会在10年后占据预算赤字的82%。

  简单来说,即利率上升代表大部分的政府支出将会用作偿还债务,因而减少了军事、道路、教育和其它政府服务可分配的资金。

  这会否演变成恶性循环?虽然美联储尝试令利率恢复正常,但瑞士信贷警告,债务变数可能会迫使美联储再次推行宽松货币政策。

  瑞士信贷总结道:“若市场利率导致财政状况因为债务而陷入危机,经济活动可能会明显走软,央行的预测也会是一样。到时美联储可能会再次削减利率,或推行新一轮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从而抵销市场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并提高利率的时间也不会太长,很快美联储便会暂停并再次实行宽松政策。”

  黄金投资者会为现在和未来制定计划。未来,市场上依然存在诸多难题。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